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外事港澳动态
温州全球大招商年启动 首个欧洲招商团启程
时间:2023-01-16 13:54:58 浏览次数: 来源:温州市投资促进局 字号:[ ]

继1月10日温州启动全球大招商年仪式后,由市政府王振勇副市长带队的意大利德国代表团一行今日启程,首站飞赴意大利开展招商活动。这是贯彻中央、省委经济工作会议关于更大力度吸引和使用外资的会议精神,也是落实市委市政府决策部署的具体部署行动。此次意大利德国招商团组由市投促、商务、外办、侨联等部门以及鹿城区、瓯海区、瑞安市、永嘉县、温州高新区(经开区)组成,将通过市县联动,叠加招商合力,推介温州投资环境,抢抓招商机遇。

温州是中国著名侨乡,有近70万华侨华人遍布全球130余个国家和地区。此次温州出访团是新冠疫情以来全国首个赴意大利商务洽谈活动的政府代表团。出访期间,我市将拜访意大利普拉托市政府、德国吉森市政府,举办招商推介活动,开展投资合作交流和项目、人才交流对接,拜访当地重点行业龙头企业,争取推动一批在谈项目加快落地;组织参加意大利加达鞋展,争取更多的订单和市场份额;推动本地企业通过自主投资+并购的模式,加快“一带一路”沿线产业布局。

过去一年,我市克服国际国内多种不利因素影响,内外资招引并举,把扩投资作为稳增长、拼经济的重要推进器,努力推进产业投资、促进项目落地。2022年1月至11月,温州实际使用外资4.82亿美元,同比增长2.53%,预计2022年全年实际使用外资超6亿美元,其中高技术产业实际使用外资占比超50%。

此次温州全球招商年活动,其实在去年12月和今年1月初温州市政府就已组团率45家企业分别赴迪拜、泰国开展“促招引、拓市场、抢订单”活动,参加了第十三届中国(阿联酋)贸易博览会,在泰国曼谷举办了中国(温州)-泰国经贸合作交流会,累计达成意向额近1亿美元。

今年,温州将围绕当地“5+5”重点产业,以高质量制造业外资项目为目标,全力开展外资招引,常态化、有计划、有目的谋划举办投资促进活动,后续将组团赴欧美、日本、韩国等国家和地区举办招商推介活动。

全球大招商的冲锋号已经吹响,新的一年,全市上下将全力打好外资招引攻坚战,聚焦靶向招引,锁定欧美、日韩等发达国家、“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港澳台地区以及外资溢出效应明显的长三角地区,着力引进高质量制造业项目,有效提升我市外资项目招引质量。全力拓展全球大招商方式方法,进一步拓展中介招商、基金招商、委托招商等,推动侨商、温商回归投资。聚焦大局大势,全市各部门将切实发挥招商引资主体责任作用,增加要素和人员投入,做好项目招引、要素保障、企业服务等方面的协同,提升温州国际化大都市的形象和服务水平。

【返回顶部】【打印本稿】【关闭本页】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