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外事港澳动态
第六届中德汽车大会在温州成功举办
时间:2022-09-29 08:59:30 浏览次数: 来源:对外交流处 字号:[ ]

9月20-21日,第六届中德汽车大会在德国首都柏林以线下会议和视频连线方式举行,邀请包括我驻德国大使吴恳、德国联邦经济发展和对外贸易联合总会(BWA)主席米夏埃尔·舒曼(Micheal Schumann)在内的500多位中德两国政治、经济和汽车业界代表共同探讨“碳中和与未来同行”相关话题。本次大会以柏林为主会场,温州、嘉兴、襄阳等地为分会场,其中温州分论坛由商务部投资促进事务局主办,浙江中德智能制造创新研究院和温州市汽摩配行业协会承办。

9月20日,吴恳大使在主会场主旨发言中指出,中德经贸合作历经时代变迁和国际风云变幻,超越社会制度和发展水平差异,犹如汽车齿轮一样紧密咬合。但当前中德关系面临诸多挑战。如果人为设置障碍,鼓噪降低依赖甚至脱钩,势必给两国甚至中欧乃至全球正常的贸易与投资往来造成巨大困扰。汽车产业合作是中德双边关系中的一道亮丽风景。我们应把握时代机遇,深入沟通对话,携手共创中德汽车产业合作的美好未来。

舒曼主席表示,中国已经连续六年成为德国最大贸易伙伴,2021年德中双边贸易额超过2350亿美元。奔驰、宝马和大众等德国各大品牌,在中国的销售额均占其全球销售额的30%以上,中国已成为德国汽车行业最大的单一销售市场。孤立中国是幼稚的,在政治和经济上也都是错误和灾难性的。“合作取代对抗”才是当务之急。中德汽车大会为中德企业维护关系开展专业交流和新的合作提供了独一无二的平台。

在柏林主会场,我市企业瑞浦兰钧能源股份有限公司首次携带自身产品参与主题对话,向德国汽车产业界进行了现场路演推介。温州长江汽车电子有限公司则以视频形式连线柏林主会场,取得了很好的效果。而在温州分会场,瑞浦兰均能源股份、长江汽车电子、浙江万超电器、中广核俊尔新材料、正泰集团等多家温州汽摩配领军企业与中国一汽、华晨宝马、上汽集团等头部汽车主机厂采购负责人进行了供需对接。主机厂采购负责人对温州汽配产业竞争力印象深刻,并期待温州企业研发生产更多高质量产品,突破更多技术瓶颈,为主机厂商稳定和完善供应链、降低对德国汽配产业的依赖性作出贡献。瑞浦、长江等汽配行业代表对此次大会给予积极评价,希望今后继续以市场化方式举办这样的活动,并恳请市领导带队赴主机厂洽谈合作,邀请主机厂高管适时访问温州。

9月21日,在毗邻中国汽车金融论坛永久会址主题公园的温州空港万豪酒店举办了“第六届中德汽车大会——汽摩配产业温州专场对接会”。商务部投资促进事务局机械产业部主任林若尘、温州市人民政府副秘书长徐海严、温州市人民政府外事办公室副主任楼了凡、中国汽车流通协会会长沈进军、德国知名汽车经济学者、汽车研究中心主任费迪南·杜登霍夫教授(Prof. Dr. Ferdinand Dudenhöffer)、中国国际投资促进中心(德国)副主任曲英瑜以及其他相关部门代表以线上或线下的形式参加了此次对接会。林若尘主任在致辞时指出,中德汽车大会的定位是促进中德两国创新合作,以温州为代表的汽车产业重点发展区域深度参与其中,温州不仅是汽摩配之都,更有浓厚的创业氛围和创新精神以及良好的营商环境。未来在中德汽车产业合作方面,温州也将释放出更多的潜力。徐海严副秘书长表示,浙江省委常委、温州市委书记刘小涛在我市第十三次党代会报告中明确提到,温州将积极探索开展中德现代制造合作。我市将会以党代会报告为行动指南,在汽车、汽摩配等现代制造业领域,继续加强与德国的交流合作。随后,宝马集团副总裁吴燕彦、德国汽车研究中心主任杜登霍夫教授、同济大学中德工程学院前院长冯晓教授、宾利汽车中国内地及港澳执行总经理彼夕乐(Bernd Pichler)先生、沃尔沃卡车中国区总裁董晨睿等分别发表了主旨演讲。此外,长江汽车电子、瑞普兰钧能源股份、大明电子、瑞立集团、中广核俊尔新材料、环球滤清器、浙江中德智能制造创新研究院等企业和机构进行了现场路演。在温州分论坛举办期间,分论坛嘉宾组还走访了温州经开区瑞浦兰钧能源、长江汽车电子、中广核俊尔等知名企业,深入企业了解实际需求,现场开展精准对接。

此次中德汽车大会温州分论坛的举办既为我市搭建了招商引资和汽摩配产业链供需对接的平台,也成功向世界展示了温州形象和汽摩配产业竞争力。此次大会还得到瑞浦、长江、万超、温德姆酒店、宁波银行和温州市汽摩配行业协会以及温州德纳云会展有限公司、浙江融境建筑文化有限公司、力天汽车销售集团有限公司和温州空港万豪酒店的大力支持和协助。市外办将继续把“经济外事”作为外事工作的重要内容,与相关部门和机构密切配合,推动举办更多类似活动,进一步擦亮“经济外事”品牌,让外事工作更好地为温州经济社会发展服务,为温州对外开放服务。

据悉,中德汽车大会是中国商务部跨境产业投资促进平台建设的主要成果之一,自2017年发起,在中德两国的6个城市连续举办五届,已成为汽车领域畅通国内国际双循环、助力构建新发展格局的专业化服务平台。

【返回顶部】【打印本稿】【关闭本页】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