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领事保护
一周领事提醒
时间:2022-08-03 17:39:36 浏览次数: 来源:温州市人民政府外事办公室 字号:[ ]

篇首语:

欢迎收听《一周领事提醒》音频节目,希望本节目能够帮助海外同胞了解最新的海外安全形势,帮助大家增强安全防范意识。

点击播放视频

“了解海外安全信息,获取权威领事提醒”。大家好!欢迎收听《一周领事提醒》。

海外新冠肺炎疫情仍在高位流行,变异病毒广泛传播,驻外使领馆持续发布有关提醒,请大家高度重视,继续做好疫情防护。7月23日,世卫组织宣布目前在75个国家和地区传播的猴痘疫情已构成“国际关注的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并将欧洲地区评估为高风险地区。根据美国疾控中心数据,截至26日,全美已报告3846例猴痘确诊病例,成为全球病例最多的国家。洪都拉斯已进入雨季,登革热病例大量增加。请海外同胞密切关注有关情况,加强防范应对。

部分国家治安不靖。外交部发布安全提醒,哥伦比亚安全形势长期复杂严峻,部分地区绑架、暗杀、爆炸等暴力恐怖事件时有发生,在此提醒中国公民谨慎前往哥伦比亚部分地区。当前乌克兰整体安全形势依然严峻,驻乌克兰使馆提醒中国公民继续暂勿前往乌克兰,已撤离人员不要返乌。安哥拉、巴布亚新几内亚正值大选季,各类大规模集会活动增多,社会治安不稳定性增大。多哥、尼日利亚等国接连发生恐怖袭击事件。荷兰、马拉维、缅甸等多国发生中国公民遭遇抢劫、盗窃等刑事案件。请相关地区中国同胞及时关注驻外使领馆发布的领事提醒,增强风险意识,加强安全防范。

全球自然灾害多发频发。7月27日,菲律宾吕宋岛北部地区阿布拉省发生7.0级地震,首都马尼拉等地区震感强烈,中国驻菲律宾大使馆已第一时间启动应急机制。目前暂无中国公民伤亡报告,使馆将密切关注后续情况,为在菲中国公民提供领事保护与协助。28日,智利北部沿岸近海发生6.1级地震。日前,日本樱岛火山大规模喷发,美国加利福尼亚州约塞米蒂国家公园附近发生山火,请当地同胞及时关注官方预警信息,了解掌握有关安全常识,注意防范自然灾害,保护人身安全。

近期海外发生多起中国公民意外伤亡事故。日本连续发生两起中国同胞涉水溺亡事件。埃塞俄比亚一家中资企业3名中方员工在驾车出行时遭遇车祸不幸罹难。有关事故的发生令人痛心,道路千万条,安全第一条,请海外同胞们务必注意出行安全。

海外电信网络诈骗案件持续高发频发。7月25日公安部公布数据显示,目前电信网络诈骗犯罪境外作案占比高达80%,“领事直通车”新媒体平台和外交部12308热线持续收到求助信息和来电,其中涉及虚拟投资、网恋交友“杀猪盘”类型电信诈骗较多,受害人员较多是高收入、高学历人群。我们再次提醒海外同胞,擦亮双眼,凡是涉及转账的,都要提高警惕!

感谢大家收听,下期节目再见!

播报主持人


外交部领事保护中心

万龙


【返回顶部】【打印本稿】【关闭本页】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