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领事保护
一周领事提醒
时间:2022-08-16 14:10:24 浏览次数: 来源:外交部领事司 字号:[ ]

篇首语:

欢迎收听《一周领事提醒》音频节目,希望本节目能够帮助海外同胞了解最新的海外安全形势,帮助大家提高安全防范意识。

“了解海外安全信息,获取权威领事提醒”。大家好!欢迎收听《一周领事提醒》。

近期全球多国遭遇极端恶劣天气,驻外使领馆相继发布领事提醒。韩国、日本、意大利、印度等国多地遭遇暴风雨和闪电雷暴等天气。其中,韩国首都圈等地区遭遇“严重级”暴雨灾害,已有数人因住宅进水、触电、突遇泥石流死亡,或因地下通道被淹、卷入急流等失踪,2名中国公民不幸遇难。驻韩国使馆已第一时间会同韩方进行处置,为遇难者家属全力提供领事协助。请海外同胞务必密切关注当地自然灾害预警,注意务工和生活安全。

当前,新冠肺炎病毒奥密克戎毒株新亚型BA.5和BA.4在全球加速传播,美国、俄罗斯、日本、埃及等国日增病例显著增加,驻外使领馆持续发布提醒,请大家尽量做到“非必要、非紧急、不旅行”。与此同时,猴痘疫情在美国迅速蔓延,美国宣布猴痘疫情为该国公共卫生事件,确诊病例已突破9000例,请当地中国公民时刻提高警惕,加强自我防护。

让我们一起关注全球治安形势。马里安全局势持续严峻,多地恐怖袭击频繁,治安风险高企,外交部发布安全提醒,提醒中国公民近期暂勿前往马里莫普提、加奥、基达尔、通布图4个大区,谨慎前往马里其他地区。以色列与加沙地带局势紧张升级,驻以色列使馆提醒当地中国公民和机构加强安全防范。南非、厄瓜多尔、布基纳法索发生涉中国公民恶性案件,驻相关国家使领馆第一时间启动领事保护应急机制,敦促当地有关部门尽快破案,协调各方全力救治伤员、为遇难者家属提供领事协助。请海外中国公民时刻提高安全防范意识,远离风险场所和区域,加强安全防范。

涉海外中国公民交通事故频发。一名在加纳中国公民驾车出行时车辆冲出路基、跌落湖中,不幸遇难。南非发生严重交通事故导致一名中国公民遇难。一名在澳大利亚就读的中国留学生遭遇车祸导致头部受重伤。一名在泰国中国公民驾驶山地车时不慎摔伤致肝脏大出血。有关案件的发生让人痛惜,道路千万条,安全第一条,请海外同胞务必遵守当地交通规则,注意出行安全,避免悲剧重演。

中国留学生“虚拟绑架”案频发,引发有关家长恐慌。近期,驻英国某总领馆接到留学生家长求助电话,称在当地就读的女儿遭遇绑架,绑匪通过微信向家长索要十余万英镑赎金,始终联系不上女儿。总领馆即会同英方核实了解情况,最终历经6小时找到该同学,未造成财产损失,该案为典型“虚拟绑架”类电信诈骗,诈骗分子拟诱骗当事人与外界隔断联系后向家属进行诈骗。在此,我们再次提醒留学生和家长务必提高警惕,留学生切勿贸然相信陌生人来电,无论发生何事都要和父母保持联系,以免父母担心,留学生家长遇事尽快和孩子同学、学校进行核实,切勿贸然转款。

中国公民通过熟人或“黑中介”介绍赴海外务工被骗案件时有发生,请大家务必通过合法渠道出国务工,避免蒙受人身财产损失。

感谢大家收听,下期节目再见!


播报主持人

外交部领事保护中心

赵培健

【返回顶部】【打印本稿】【关闭本页】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