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外事港澳动态
“中外青年温州说”聚焦山福 “国际学生实践基地”亮相
时间:2022-07-11 17:34:08 浏览次数: 来源:友协办公室 字号:[ ]

7月8日,2022“中外青年温州说”(YOUTHTALK WENZHOU)第一期活动在鹿城区山福镇驿头驿阳村举行,主题为“中非青年合作与国际未来乡村”,我市有关部门负责人、高校专家学者以及在温优秀非洲青年代表、非洲籍留学生、温籍侨领等约30人参加活动。本次活动由温州市人民政府外事办公室、温州市人民对外友好协会主办,温州大学国际教育学院、鹿城区山福镇人民政府、温州市海外传播中心承办,共青团温州市委、温州市鹿城区政协港澳台侨和外事委协办,旨在进一步加强中非友好交流合作,助力温州乡村振兴,打造具有国际范的未来乡村。活动现场还举行了“温州市国际学生实践基地”揭牌仪式。

活动中,来宾们先后参观了驿头驿阳村党群服务中心和5G云诊室,零距离体验了驿头驿阳村开展数字乡村引领、打造智慧生活、整体智治的现代图景;在中国华侨国际文化交流基地——中加友谊馆,则见证了驿头驿阳村与非洲深厚的友谊渊源。

  

  

在随后的“中外青年温州说”对话交流活动中,山福镇党委书记陈滢冰首先发表了热情洋溢的讲话,对嘉宾们的到来表示热烈的欢迎,并详细介绍了山福镇以及驿头驿阳村打造国际未来乡村的相关情况。来自温州大学国际教育学院的吴之欧副院长也围绕留学生教育和中外文化交流活动等情况做了详细介绍。

市外办副主任楼了凡在致辞中表示,温州与非洲友谊源远流长,先后与纳米比亚沃湾市、加蓬的让蒂尔港市和加纳的库玛西市结为友好城市并开展了一系列的友好交流活动。非洲作为一片投资热土,也吸引着越来越多的温商在非洲投资创业,推动温州与非洲友好合作关系走深走实。今后,温州市将在跨境电商、职业培训、人文交流等方面加大力度,进一步推动与非洲的务实合作,努力打造国内对非友好合作高地。同时,他还鼓励在温的非洲留学生们努力学习,积极参与国际学生实践基地的活动,掌握技能学成回国后参与建设非洲;也欢迎他们在温创新创业,成为中非友好合作的桥梁。

会上,来自温大商学院的蔡建娜教授团队以及在温优秀非洲青年代表PRECY(中文名:阿达)和ADOFO MICHAEL ADJEI(中文名:洪太阳)分别就温州与非洲建立民间合作创新联盟和加强文化交流、推动中外青年互鉴融合等情况进行了分享。温籍企业家、莫桑比克绿色工业园区总经理孙建强通过视频讲话,阐述了温州与非洲的合作愿景,提出了建设性的意见和建议,并呼吁在温的非洲留学生认真学习,学成回国后为家乡建设以及中非友好合作出力。此外,针对非洲青年提出的有关工作居留证件、签证、就业等方面的疑问,温州市公安局出入境管理局副大队长李海峰在现场进行了解答和政策宣讲。

“中外青年温州说”是温州市人民对外友好协会发起设立的面向中外青年的交流传播平台,通过系列活动,汇聚吸引国际化人才,助力打造开放、包容、大气的温州国际化城市形象,为温州发展提供国际化智力支撑。截至目前,已先后举行了《温州:今时看法与未来畅想——汇聚人才与丰富社群》、《我在温州的创业故事》等主题活动。接下来,“中外青年温州说”(YOUTHTALK WENZHOU)还将针对不同话题,适时开展相关活动。

【返回顶部】【打印本稿】【关闭本页】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