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通知公告
索引号 001008003015033/2022-00005
组配分类 通知公告 发布机构 温州市人民政府外事办公室
成文日期 2022-04-01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温州市人民政府外事办公室2021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年度报告
时间:2022-04-01 18:27:16 浏览次数: 来源: 温州市人民政府外事办公室 点击: 字号:[ ]

2021年,温州市外办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习近平法治思想,聚焦市委、市政府中心工作,围绕服务国家总体外交大局、服务温州开放发展、服务涉外企业群众,加强组织领导、深化宣传教育、严格依法行政,持续深入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各项工作。

一、强化组织领导,落实工作责任

办领导高度重视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将法治政府建设工作纳入全办重点工作责任制,多次召开会议研究部署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制定办领导班子集体学法治度,梳理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清单,确保各项工作有序推进。认真落实办主要领导法治政府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对全办法治建设工作负总责,由分管领导负专责,综合处牵头具体抓,进一步加强组织领导、落实各项工作责任。依法建立健全办党组会议、主任办公会议、内控工作、财务管理、保密工作等制度,为推进依法行政工作提供保障。

二、深化宣传教育,增强法治思维

坚持把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作为外事系统的重大政治任务,多形式、多渠道抓好学习宣传,提高政治站位、增强法治思维、推进实际工作。认真参加上级组织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集体学法、专题报告会等重要会议,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加深对习近平法治思想的理解和把握。坚持办班子集体学法治度,通过理论学习中心组专题研讨会、学习强国等平台等形式开展集体学法,推动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往深里走、往心里走、往实里走。通过组织开展专题培训、法律知识考试、宪法宣誓等形式,重点学习涉外法律法规,营造浓厚的尊法学法用法氛围。落实法律顾问制度,聘请2名律师为法律顾问,为依法行政把好法律关口。

三、聚焦主责主业,严格依法行政

一是贯彻落实涉外领域法律法规。切实贯彻执行《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安全法》《中华人民共和国出境入境管理法》《中华人民共和国护照法》《优化营商环境条例》等有关法律法规,以及外交部《外交护照、公务护照签发管理办法》《领事认证办法》、外国人来华管理有关规定,从严从紧做好特殊时期因公出国(境)管理,严格执行各项因公护照审批、管理和收缴规定,持续深化“最多跑一次”改革,因公出国(境)审批、APEC商务旅行卡、邀请外国人来华确认函等外事领域的办事服务事项均实现“最多跑一次”。

二是依法维护海外公民合法权益。按照《中国领事保护和协助指南》,积极做好领事保护工作。在全市185个乡镇(街道)全面设立基层领事保护联络处,在全球25个国家和地区建立51个境外领事保护服务站,成功构建“内外联动”的领事保护安全网。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归侨侨眷权益保护法》,落实香港、澳门特别行政区居民子女升学优待政策,做好港澳居民子女考生的身份认定。

三是认真落实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定期更新信息公开指南,依托门户网站及政务新媒体加大公开力度、加强政策解读和舆情回应。开展党内规范性文件、政府规章和地方性法规的清理工作,强化行政规范性文件管理,进一步规范行政行为。我办未涉及综合行政执法改革有关工作。

工作存在的不足主要有:一是学法的深度需进一步增强。外事和港澳工作政策性较强,但由于我办不是执法主体单位,因此日常学法主要依赖于集中组织学习,学习法律法规的主动性和自觉性有待增强。二是规范的程度需进一步增强。重大行政决策程序需要进一步规范,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意识还需继续提升等。三是宣传的力度需进一步增强。对涉及领事保护方面的法律法规、境外风险防范知识等宣传力度不够。与相关部门联系协调不够。

2022年,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思路:

(一)继续在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法治思想上下功夫。提高政治站位,加强组织领导,着力完善我办法治工作机制。建立学法计划清单,加强对涉外涉侨、涉及国家安全等法律法规规章和规范性文件的学习教育,贯彻落实省市法治政府建设相关方针政策,服务外事和港澳各项工作开展。

(二)着力加强涉外法治工作。强化涉外法律服务,构建“内外联动”的基层领事保护机制,打造富有温州辨识度的海外利益保护体系。以预防性领事保护为重点,开展进校园、进企业、进社区等普法活动,进一步提升海外公民的守法意识。加强对外法治宣传,讲好中国法治故事温州篇章。

(三)深化依法履职制度建设。加强建章立制,规范行政规范性文件制定、清理、公开等工作,继续落实法律顾问和公职律师制度,进一步提升我办行政决策科学化、民主化、法治化水平。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优化平台建设,提升集约化和精准化水平,提升公开实效。

(四)大力提升干部法治素养。增强干部职工的法治意识,提高干部依法办外事、依法行政的法治思维和能力。加强涉外法治人才的引进和培养,努力培育更多具有国际视野、通晓国际法律规则、善于处理涉外法律事务的涉外法治人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