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通知公告
索引号 001008003015033/2022-00024
组配分类 通知公告 发布机构 温州市人民政府外事办公室
成文日期 2022-07-29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关于市政协第十二届一次会议第599号提案的答复函
时间:2022-11-03 14:43:21 浏览次数: 来源: 温州市人民政府外事办公室 点击: 字号:[ ]

伍奕豪委员:

您在市政协十二届一次会议期间所提的《关于着眼青年成才服务,推动温港两地“文化+”发展模式的提案》(政协提599号)收悉,经调查研究,现答复如下:

我办认为,该提案观点导向明确、针对性强。提案中提出的激发青年创业创新活力、落实青年项目孵化平台、推动两地“文化+”发展模式等意见建议,具有很强的操作性。根据我市港澳工作总体部署,结合市有关部门的会办意见,我办将积极推进三方面工作。

一、关于“着眼青年成才服务,激发青年创业创新活力,共谋两地发展”方面

推动社团规范化、活力化、可持续化。与市委统战部、市工商联等部门共同协作,加强温籍港澳社团规范化建设,鼓励支持温籍港澳社团班子成员青年化。助力实施会员拓展行动,发掘青年人才特别是领导型人才,吸引更多优秀青年参与其中。有序开展培训培养,引导支持优秀青年在发展中砥砺意志,增强本领。

市委统战部充分发挥温州港澳台青年实践实习创业基地“一园两校多点”作用,自基地建成以来,各基地各司其职,各尽其责,有效运行,形成合力,共同推动港澳台青年在温实习实践创业工作。积极举办“青蓝接力·创新共赢·智慧未来”交流会、“新时代·青年说”创业创新分享会、粤港澳温州青年发展论坛等活动。2022年以来,举办了温港青年创新创业促进行动——“琢玉计划”、温澳高校交流生项目宣讲等10多场学科互鉴、校际交流活动,并在世界温州人家园港澳联络处开展了3批次25人次的参观交流。今年下半年还将计划开展港澳国情研修班等系列活动,助推温州与港澳青年互动交流,助力港澳青年回温创新创业。

市工商联积极引导新生代温商树立家国情怀。自2019年以来,开设“青蓝新学”班,目前已招收两届学员共80名,学员包括海外归国的优秀温商二代。下一步将积极引导温籍港澳青年通过“青蓝新学”班平台,融入寻根认同教育,以温州人的情感地标“世界温州人家园”作为“青蓝新学”集中授课点,将参观世界温州人博物馆、乡情文化教育等作为“青蓝新学”开班必修课,增进温籍港澳青年对家乡的文化认同和精神归属感。今年5月,温州市青年创新创业促进会正式成立,聚合了企业家、科学家、创投家三大领域的温州优秀青年,借力该平台鼓励籍港澳青年回归创业,实现资源整合和价值融合。

二、关于“落实青年孵化平台”方面

(一)搭建平台助力回温创业

我市鼓励各地新建或利用闲置场地、厂房改造建设一批创业孵化基地,积极申报市级、省级创业孵化示范基地。截至2021年底,我市共有创业孵化基地29个,其中省级创业孵化示范基地7个;累计入驻创业实体企业2775家,累计带动5.2万人就业。发布《关于开展温州市创业孵化示范基地复评和申报推荐工作的通知》,积极开展省级创业孵化示范基地和市级创业孵化示范基地复评和申报推荐工作,提案中提到的港澳青年孵化平台的相关内容,可具体参照市人社部门的最新文件进行咨询、申报。

(二)政策扶持引导创业就业

1.2020年7月,出台《关于进一步做好稳就业工作的实施意见》(温人社发〔2020〕73号),文件规定,符合条件的回温创业青年创办个体工商户或企业,可申请1万元的创业补贴;带动3人以上就业的,可申请不超过1万元的创业带动就业补贴;租用经营场地创业的,符合要求的可申请最高不超过5000元的创业场地租金补贴。据统计,2021年发放创业补贴55万。

2.2022年,又陆续出台《关于大力实施“瓯越英才计划” 高水平建设浙南重要人才中心和创新高地的40条意见》(温委人〔2022〕1号),深化优秀项目奖补政策,符合条件的回温创业青年,在市级及以上创业大赛中获奖,可领取5-50万元的优秀创业项目补贴。

3.迭代更新《温州市创业担保贷款办法》(温人社发〔2022〕8号),符合条件的少数民族创办企业或个体工商户的,可申请创业担保贷款及贴息。创办个体工商户最高可申请50万元的创业担保贷款,创办企业最高可申请60万元的创业担保贷款。贷款贴息不超过LPR+100BP,具体贷款利率由经办银行与借款人协商确定。2021年,我市发放创业担保贷款3.42亿,725笔,发放创业担保贷款贴息828.99万元,共421笔,今年截至5月,发放创业担保贷款7898.8万元,150笔。

(三)税务优惠服务创业营商

我市税务部门在优化营商环境方面主要采取了三项举措:

1.“网上办”—让办税渠道“更广”,构建完善以电子税务局为主,浙江税务APP、浙里办APP和其他第三方平台为补充的线上办税缴费渠道,使“网上办”成为我市纳税人缴费人首选项。

2.“掌上办”—让“非接触式”走向常态,围绕“打造移动办税缴费最便利市”目标,在乐清试点高频事项、简易事项掌上办,进一步满足纳税人缴费人指尖办税缴费需求,目前正在重点推广不动产登记、个税缴纳、社保缴纳等事项掌上办理。

3.简化税费优惠办理—让办税速度“更快”,进一步优化税费优惠享受方式,取消传统审批提交、资料报送、核查等候环节,系统提供“自动识别”“自动计算”功能,纳税人缴费人如实填写纳税申报表后,即可享受相关税费减免。在重点群体创业就业税费优惠方面,回国服务的在外留学人员用现汇购买1辆个人自用国产小汽车,免征车辆购置税。

三、关于“巩固文化内核,推动两地‘文化+’发展模式”方面

(一)持续开展对外文化交流。温籍港澳青年可积极参与市委宣传部举办的“与世界握手”文化交流、温州“邂逅”国际友城、“我爱温州”外国友人看温州等文化交流活动。下阶段,结合艺术、非遗及国际人文交流基地建设等工作,系统筹划、拓宽渠道,面向香港地区推出更多带有鲜明温州印记的文化作品、文旅产品。

(二)推进温州文化走出去。市文广旅局积极推进温港两地的交流互通,开展“温州戏曲走进香港”活动,携精品瓯剧精品项目,出参加香港西九文化区西区中心举办的开幕季及“2019中国戏曲节”压轴演出。在“2022东亚文化之都·中国温州活动年”发布活动暨温州推广交流组织成立仪式上,成立了东亚文化之都温州·日本海外推广中心、温州粤港澳推广中心、温州交流中心、温州日韩专家智库、温州东亚留学生交流中心、温州东亚文化之都海外媒体联盟等六个东亚文化之都温州推广交流组织,丰富“东亚文化之都·温州”宣传载体。下一步将适时推进“中国温州文化走出去”系列活动在港澳举办,协调海外传播官、五洲文艺志愿者艺术团、海外传播共享平台会员单位等资源,在港澳扩大温州好声音音量。

(三)夯实国际传播工作阵地。市委宣传部自2018年以来,联合市政协、市委网信办、市文广旅局、市外办、市侨联等单位,建立温州市海外传播中心,构建起“1中心6基地”的传播阵地,联合市文广旅局积极申报并建成温州市海外传播中心、温州医科大学、世界温州人家园等3家省级国际人文交流基地,温州永嘉楠溪书院等10家市级国际人文交流基地。

(四)持续推动文化产业发展。我市已建成国家广告产业园1个,省级文化产业园区4个、省级文化创意街区11个,打造文化产业集聚发展平台。自2014年开始,在省委宣传部支持下,每年举办温州国际时尚文化创意产业博览会,成为我省重要的文化产业交易平台之一。陆续推动创办了温州文化创意学院、温州时尚学院、温州设计学院、温州传媒学院等文化产业育才平台。2014年,在全省较早推动创办温州银行文化支行,实现了针对文化企业的融资平台。温州积极培育和扶持文化企业发展,拥有多家国家文化出口重点企业、省级重点文化(出口)企业和成长型文化企业,其中1家在深市上市,10家挂牌新三板。文化产业与温州传统制造行业融合发展成效显著。创造了《温州家人》系列三部曲的电视剧奇迹,拉动了影视产业发展。后续我们将持续推动文化产业发展,加大外宣力度,提升国际传播效能。展现温州鲜明的地域文化特色和独特的文化底蕴,提升在港同乡对温州的归属感和认同度。

最后,感谢您对温州港澳工作的支持。


温州市人民政府外事办公室

2022年7月29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