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通知公告
索引号 001008003015033/2022-00023
组配分类 通知公告 发布机构 温州市人民政府外事办公室
成文日期 2022-11-03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关于市政协十二届一次会议第440号提案的答复函
时间:2022-11-03 14:41:25 浏览次数: 来源: 温州市人民政府外事办公室 点击: 字号:[ ]

严晓鹏委员:

您在市政协十二届一次会议期间所提的《关于整合国际化资源将温州打造成为中美人文交流地方样板的提案》(政协提案440号)收悉,经调查研究,现答复如下:

赞同您在提案中所提的打造温州成为中美人文交流地方样板的建议,一方面是高站位服务国家总体外交大局,在中美两个大国关系面临重大挑战时,地方政府的民间交流对中美关系具有一定的积极作用。另一方面将进一步提升我市对外开放水平、加快发展成为“世界的温州”。

关于您提出的加紧建设中美人文交流中心、充分发挥归国知识精英和海外商业精英的作用、与各类涉侨组织积极互动以及充分利用温州肯恩大学合作办学资源等四点建议,市委统战部(市侨办)、市侨联、温州肯恩大学与我办立足各自职能认真梳理交流机制、活动载体和人脉资源,改善和完善相关工作,助力温州打造中美人文交流地方样板。

结合上述各家单位工作职能,下一步我们将在外事、侨务两个方面予以提升。

一、强化外事支持服务,助力我市中美人文交流工作发展

(一)主动引导外事资源向中美人文交流平台集聚。支持温州肯恩大学作成省州合作官员培训基地和两地高层会晤交流的重要地点;推荐以温州肯恩大学为代表的中美人文交流平台纳入驻华使领馆官员、国际友城代表团等涉外团组的访温日程;助力温州肯恩大学作为首批温州市国际交流示范基地建设,提供相应指导和服务;利用外事资源,争取邀请中美两国专家、学者和各界代表参与中美人文交流活动,努力打造中美人文交流的机制性高端平台;努力推动“廊桥出海项目”走进温州肯恩大学和美国肯恩大学。

(二)积极开展中外人文交流互动。开启短视频《COOL WENZHOU》(酷温州)第三季拍摄,推动我市教育、体育、文化团体开展国际交流,讲好温州故事,唱响温州声音,展示真实、立体、全面的中国。广交、深交知名人士和友好组织,做好市内常住外国人服务和联谊工作。继续举办“中外青年温州说”、“在温外国人中华文化系列课堂”、“外国友人瓯江山水诗路之旅”、“外籍人士新年招待会”等活动,使在温的外国人更深入理解温州和中国文化,不断扩大知华友华的国际舆论朋友圈。

(三)精准对接涉外单位提供高效外事服务。实行极简急速办理模式,为高校、科研院所、企业等邀请外国人来华需求集中单位快速报批外籍人员来温签证邀请函。个性化服务高端人才“引进来”,个案解决温肯等重点单位的人才及家属来温困难,为外籍人才安心在温工作解决后顾之忧。鼓励教学科研人员因公出访开展学术交流合作,在审批流程上提供快速通道。保障重大涉外活动,提供国际会议组织、外事礼宾礼仪、外语翻译指导等外事服务。

二、充分发挥温籍侨团、海外华侨华人、归侨侨眷在中美人文交流中的积极作用

(一)充分发挥侨团的桥梁纽带作用。切实加强与海外侨团侨领的互动交流,引导他们主动当好中美人文交流的参与者和推动者,探讨共建合作机制,更好地促进温州经贸、人文、科技等领域的对外交流合作。

(二)深入实施文化传承工程。主动帮扶温籍海外华文学校发展,创新搭建“互联网+华文教育”新模式,主动支持温州尤宁外籍人员子女学校、温州市第二十一中学华文学校、温州市少艺校华文班发展,进一步拓展传统文化传承的深度和广度。

(三)精心搭建人文交流平台。充分利用温州肯恩大学等平台和资源,开展新生代国情研修班、温侨学堂,举办海外华侨故乡行、侨界瓯越文化之旅等活动,不断提升温州肯恩大学在海内外的影响力。通过举办欧洲华文教育学术研讨会、成立温州市欧美同学会等,不断深化温州与海外教育、文化、科研等各领域的交流,进一步拓宽海内外交流平台。发动各级侨联组织开展凝聚侨心汇聚侨智活动,邀请组织温籍海外专家、学者、工商精英等高层次人才参与中美人文交流。

综上所述,我市外事、侨务部门将全力支持温州肯恩大学发挥中美合作办学优势,携手共建中美人文交流平台,全面助力温州打造中美人文交流地方样板。

最后,感谢您对我办工作的支持。


温州市人民政府外事办公室

2022年7月29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