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外事港澳动态
温州市友协大力推动廊桥出海行动
时间:2022-11-28 16:29:51 浏览次数: 来源:友协办公室 字号:[ ]

廊桥出海行动由温州市廊桥文化学会、浙江至爱公益基金、温州高温青年联合会共同发起,致力于以民间公益形式,向国外捐建中国廊桥,推介廊桥文化,以桥为媒,推动中国文化走出去,增进中外友谊和文化互鉴。

_pt2022_11_28_10_33_39.jpg

2021年,“廊桥出海”项目正式开启,借力温州肯恩大学建校10周年以及浙江和新泽西州结为友好省州关系40周年的契机,首先选择“肯恩·双子桥”项目,通过在中美校园共建标志性的两座廊桥,推动木拱桥传统营造技艺在青年学生中的传承,以民间交流的形式助力中美友好关系的改善和发展。

2022年,配合我市重点国家交流以及温州东亚文化之都活动年和国际友城交往工作,市友协全力协助温州市廊桥文化协会开展了向美国肯恩大学、苏里南和我市友城—日本石卷市、韩国仁川广域市中区和奥地利魏茨大区捐赠廊桥模型的活动,进一步向国际社会宣传温州的廊桥文化并开展交流。该活动也得到了省友协的大力支持。

模型的原桥溪东桥始建于明隆庆四年(1570年),为中国世界文化遗产预备清单名录、中国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廊桥。模型的拱架部分有各种苗木构件50余根,共有桥屋15间,榫卯结构630余组,由椴木和榉木按照真实比例,耗时一个多月手工制作完成。5个廊桥模型由我市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代表性传承人、温州市工艺美术大师季天渊工作室完成,于8月下旬起陆续向美国肯恩大学、苏里南、日本石卷市、韩国仁川市中区以及奥地利魏茨大区发出,同时还制作了中英双语木拱廊桥展页以及短视频宣传片,介绍木拱廊桥的艺术价值和廊桥模型的制作过程记录。

现外方已先后收到廊桥模型和相关展品,并分别在美国肯恩大学、苏里南大学孔子学院、日本石卷市政府办事大厅(暂放)、韩国仁川市中区韩中文化馆和奥地利魏茨大区格拉茨孔子学院展出。日本石卷市市长齐藤正美先生还特地给我市发来感谢函。

此次温州市廊桥文化学会与国外相关组织、政府开展交流,是我市通过民间公益形式推动中国文化海外传播的一次有益的尝试。廊桥模型此次出海到了欧洲、美洲、亚洲的多个国家,进一步推动了肯恩双子桥项目的进展,不仅有助于中国的廊桥文化走向国际,也进一步加深了温州与国际友好城市的沟通交流,促进中外民心相通。一座创新的廊桥模型,既承载着东方的古老文化,又支持着中国文化走向世界的未来,不断促进中外文化的交融,让文明在互鉴中多彩,在交流中丰富。

【返回顶部】【打印本稿】【关闭本页】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