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对外交流
温州市友协举办国际传播能力建设研讨会
时间:2021-08-06 13:43:20 浏览次数: 来源:友协办公室 字号:[ ]

8月3日下午,“温州市国际传播能力建设研讨会”在世界温州人家园召开。本次会议由温州市人民对外友好协会、温州市对外文化交流协会主办,温州公共外交协会、世界温州人家园管理中心协办,温州市海外传播中心、温州国际化研究与发展促进中心承办。

市外办副主任、市友协副会长周怀中、市商务局副局长、外交部欧洲司前参赞楼了凡、市政协港澳台侨和外事委副主任林宏华、市社科院副院长卢达、鹿城区政协副主席蒋晖等来自温州市各部门、高校、媒体、温籍侨领和外籍友人共40余位嘉宾出席活动。

市外办副主任、市友协副会长周怀中对会议背景做了传达与解读。他表示,今年5月,习近平总书记在主持中共中央政治局第三十次集体学习时强调,要深刻认识新形势下加强和改进国际传播工作的重要性和必要性,下大力气加强国际传播能力建设,形成同我国综合国力和国际地位相匹配的国际话语权,为我国改革发展稳定营造有利外部舆论环境。多年来,温州在国际传播方面已经做了大量积极探索,温州独特的国际传播土壤和传播创新机制,得到了各界认可和肯定,已初步形成温州特色的国际传播平台。温州市友协适时举办“温州市国际传播能力建设研讨会”,希望通过多方建言、协同发力,为加强我市国际传播能力建设、打造国际传播的“温州模式”,助力我市高质量发展共同富裕示范区市域样板打造贡献智慧。

市商务局副局长楼了凡介绍了我驻外使领馆在国际传播方面的相关工作。他在发言中表示,大力培养外语人才、加强中国传统文化的海外传播、吸引更多外籍友好人士体味温州和推介温州,是加强我市国际传播能力建设的重要方式。

市社科联副主席卢达提出,国际传播的内容和载体研究非常重要,温州遍布全球的温商是传播瓯越文化,特别是永嘉学派的重要文化使者,新时代温州人精神也是国际传播的最好题材。

市政协港澳台侨和外事委副主任林宏华认为,温州公共外交协会承担指导全市开展公共外交的职责,公共外交的一项重要内容就是国际传播,希望公共外交与国际传播工作进行更好的协同对接。温州大学国际教育学院院长、翻译与国际传播研究中心主任叶苗建议,要加强国际传播相关学术研究,以理论指导实践;同时要提升传播策略,广泛发动传播主体,形成“官媒引导、民媒主唱、新媒助阵、传媒联动、大众助力”的矩阵模式。

温州高温青年代表林维维、文礼书院学务执行官杨楣博士、温州大学商学院蔡建娜博士、欧华联合时报社长兼总编辑吴敏、温州商学院副校长唐若、温州市海外传播中心主任许鹏怀、温州大学国际交流与合作处处长黄文浩等嘉宾结合自身工作实际与国际传播实践踊跃发言,剖析了我市国际传播现状,从政府职能、机制创新、社交媒体培育、社会组织参与、青年和人才培养等多个维度提出了可行性建议与思考。

近年来,市友协在国际交流中积极推进中华文化国际传播并取得了良好的效果,包括制作系列网络短视频《Cool Wenzhou!》、举办“中外青年温州说”系列主题交流活动、开展“在温外国人中华文化系列讲坛”、“在温外国友人瓯越文化之旅”等活动、开通我市面向外籍人士的综合服务热线,近期市外办还将与温州大学合作共建“温州市外籍人士汉语与中华文化学习交流中心”,通过这些活动一方面向世界展示真实、立体、全面的中国,进一步提高中国形象亲和力,另一方面也助力推进温州开放标杆城市建设。

研讨会开始前,由市友协主办,温州市海外传播中心承办的国际传播系列网络短视频《Cool Wenzhou!》第二季举行了开机仪式。 

【返回顶部】【打印本稿】【关闭本页】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