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通知公告
索引号 001008003015033/2021-00045
组配分类 通知公告 发布机构 市外事办公室
成文日期 2021-02-26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中共温州市人民政府外事办公室党组关于巡察整改情况的通报
时间:2021-02-26 16:43:51 浏览次数: 来源: 市外事办公室 点击: 字号:[ ]


根据市委部署,2018年10月16日至12月17日,市委第三巡察组对原市外侨办党组进行了巡察。2019年3月6日,市委第三巡察组向市外办党组反馈了巡察意见。按照党务公开原则和巡察工作有关要求,现将巡察整改情况予以公布。

市外办党组把巡察整改作为重大政治任务来抓,始终站在讲政治、讲大局、讲党性的高度,深刻认识整改工作的重要性和紧迫性,切实将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市委的部署要求上来,以高度的思想自觉正视问题,以强烈的紧迫意识改正问题,切实做好整改工作。一是提高思想认识,把握整改要求。2019年3月以来,召开领导班子巡察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1次,党组会议7次,干部职工大会2次,专题部署、研究和推进巡察反馈问题整改落实工作。二是加强组织领导,明确整改任务。成立市外办落实巡察整改工作领导小组,统筹推进巡察整改工作,并下设办公室负责协调推进工作进度。三是坚持上下联动,狠抓督导落实。全办上下层层带动,深入分析查找问题的根源,制定整改措施,明确责任领导、责任处室及整改时限,形成了分管领导挂牌督办、责任处室牵头整改、巡察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协调督促的整改责任体系和工作格局。

在巡察整改工作中,教育提醒19人,新制定制度15项,修改完善制度3项,追缴资金40358元。

一、关于政治站位不够高,外侨工作贴近市委市政府中心工作还不够紧密问题的整改情况

(一)提高工作站位。办党组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主线,2019年组织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16次,开展专题研讨6次,将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上级决策部署上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在谋划外事工作思路和工作重点时能紧密结合国家战略需要和温州经济社会发展需要,提高外事工作站位。

(二)强化涉外统筹协调职能。召开市委外事委会议及成员单位会议,印发工作规则,赴县(市、区)和涉外单位开展外事调研,对我市各部门各地举办的外事活动,加强指导,落实党管外事工作。

(三)有力服务大局。圆满承接全国地市级友协领导干部培训班、外交部领事相关业务培训班落地温州召开。配合“一带一路”倡议,举办“2019中国-加纳(温州)经贸投资对话会”等。主动承接并圆满完成世界青年科学家峰会、国际工业能源物联网创新发展大会、温州进口商品展、时尚展、文博会等重大外事活动的各项工作任务。拜访外国驻华机构,牵头促进浙南产业集聚区与德国共建浙江中德智能制造研究院,推动建立中意(温州)青年人才创新创业服务基地,推介温州全球商品贸易港。梳理排摸全市对外交流资源,建设温州首批国际交流示范基地16个。

(四)提高友城工作实效性。提高友城工作的主动性和规划性,开展友城工作调研,建立动态管理的友城库。结合温州经济转型升级的现实需求,积极对接以色列迪莫纳市和西班牙瓦伦西亚马尼塞斯市,与两地签署友好交流关系备忘录。同时,结合温州境外工业园区建设情况,积极深化与印尼、越南等国的深度合作,市政府组团出访印尼并商定缔结友城有关事宜。与日本石卷市开展了结好35周年庆祝交流活动,邀请日本石卷市等5个国家代表团参加我市文博会、进口展、时尚展等重大经贸活动。与德国吉森、韩国光州、意大利普拉托等友城开展了经贸、教育、文化领域的交流。通过友城间务实交流,促进经贸合作。

(五)助推企业融入国际巿场。优化APEC商务旅行卡申办工作,开通浙江政务服务网在线办理渠道,降低申办门槛,实施直报市外办制度,进一步方便企业办事,简化申办材料,缩短审批流程。举办多场座谈会、推介会,赴平阳、瓯海、瑞安等地开展入企服务,有针对性向我市300余家外向型企业和行业协会推介APEC商务旅行卡。2019年申办183人,同比增长33.6%。

(六)努力挖掘侨资源。侨务工作相关职能划并市委统战部后,统战部研究制订《关于进一步做好世界温州人乡贤综合信息库建设的实施方案》《关于进一步做好温籍侨商回归服务的实施意见》《关于进一步做好华侨新生代工作的实施意见》(讨论稿)。建立全市侨务工作联席会议制度,整合侨商会、华商会成立温州市华侨总商会,形成统战部统一管理侨务工作的新格局;深化世界温州人家园平台打造,开展侨资企业服务月主题活动,走访侨资企业117家,排摸解决问题77件;深入开展侨情数据调研,根据省委统战部统一部署开展全省基础侨情信息系统建设,完成1263位涉侨代表人士和223家侨资企业信息登记入库工作。

(七)增强班子整体协同性和战斗力。制定《温州市外办党组会议制度》、《温州市外办主任办公会议制度》、《温州市外办工作例会制度》、《温州市外办工作通报制度》,制定并公布班子成员每周工作安排表,建立科学高效的党组议事制度和沟通协调机制。根据机构改革后的处室设置,对办班子成员分工进行合理调整。

二、关于党的思想建设不够重视,补加会议记录内容现象严重问题的整改情况

(一)压实党组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成立意识形态工作领导小组,办党组定期研究意识形态工作,开展我办意识形态领域情况综合分析研判。将意识形态工作列入年度机关党建工作要点,把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意识形态工作的重要论述和各级党委对意识形态工作的决策部署纳入中心组及干部职工理论学习计划。落实党内谈心谈话制度,办领导与处室负责人、新提任干部谈话,支部委员与全体党员谈话。

(二)认真组织理论学习。制定办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和党员干部年度学习计划,通过中心组、支部、党小组、青年理论学习小组,开展多层次理论学习和读书活动。

(三)规范党组会议记录工作。在《温州市外办党组会议制度》中进一步明确党组会议记录人职责,规范记录格式和内容。党组会议记录后形成电子记录稿,交领导审核定稿。确定党性强、素质高的党员干部负责党组会议记录工作。

三、关于党的组织建设不够到位,干部因私出国(境)管理不够规范问题的整改

(一)加强党支部建设。2019年5月,撤销原外办机关各支部,建立机关支部、国际交流中心支部和老干部支部,配强支委班子。组织新任书记参加全市党支部书记培训班,提升党务干部工作水平。国际交流中心党支部建立后,积极参与中心重要工作,有效发挥了政治功能。

(二)落实基层党组织组织生活制度。组织学习《中国共产党支部工作条例(试行)》,进一步提升做好支部工作的思想认识。各支部制定了“三会一课”制度、主题党日、谈心谈话等制度,制定党建工作清单,主题党日、理论学习等工作按月规范执行。机关党委定期对支部组织生活落实情况进行督查,定期通报公示班子成员双重组织生活制度落实情况。

(三)重视党员发展工作。2018年将入党积极分子、各方面表现优秀、经过一年组织考察的国际交流中心年轻翻译聂波贝同志接收为预备党员。机关党委和支部将发展党员工作纳入计划,与党外干部加强谈心谈话,为今后发展党员打好基础。

(四)加强下属单位建设。外办“三定”方案印发后,立即启动选拔国际交流中心班子工作,选拔任命中心主任1名、副主任2名。中心班子人员到位后,立即进行了分工,建立内部管理一系列制度。温州市国际交流中心科室设置方案经办党组审定执行,该方案明确中心科室名称、职能、中层(股级)职数,进一步规范中心管理,激发事业单位工作人员干事积极性。

(五)严格干部因私出国(境)管理。修订《温州市人民政府外事办公室在职工作人员因私出国(境)管理规定》(温外党组〔2019〕12号),明确出国(境)时间、事由、次数、提供材料、违规的责任等事项的规定。文件印发后,市外办组织干部专题学习文件,党组书记就加强干部因私出国(境)管理作了强调。

四、关于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不够彻底,“节约从简”意识不强问题的整改情况

(一)完善公务接待和财务制度。重新修订《温州市外办公务接待管理制度(试行)》、《温州市外办财务管理制度(试行)》,将原来设置的外宾接待标准予以废除,严格按照《财政部关于印发中央和国家机关外宾接待经费管理办法的通知》(财行〔2013〕533号)《浙江省外宾接待经费管理规定》(浙财行〔2014〕29号)规定执行;对外宾接待经费开支范围进行明确,同时加强接待审批管理,增加核查环节,确保接待标准和人次审核到位;落实市外办公务卡管理制度,对公务卡的使用范围和报销流程予以明确,严格执行公务卡结算。

(三)规范对外赠礼工作。制定并严格执行《温州市外办对外公务活动礼品管理制度(试行)》,对外赠礼的标准、范围,接受礼品的处置,礼品管理部门,礼品领用登记,礼品退回等事项均进行明确规定。

(四)规范下属单位物品采购。指导下属单位温州市国际交流中心制定《温州市国交中心办公用品购置、领用规定》、《温州市国交中心固定资产管理规定》,对办公用品购置审批权限、领用登记进行明确,明确规定采购要遵照厉行节约的原则;要求固定资产在购置前要认真论证,并经中心和办领导审定。

(五)严格控制侨领培训标准。侨务工作职能划归市委统战部后,2019年市委统战部委托温州市委党校(温州中华文化学院)举办温籍侨界青年综合素质研修班,认真做好经费预算,严格审核开支,严格将活动费用控制在预算范围内,既节省了活动支出又达到了预期效果。

五、关于财经纪律执行不严,公务用车管理不规范问题的整改情况

(一)积极处理无主房产。对原侨办下属温州侨汇建房服务社遗留的房产,及时将房产租金上缴国库,并成立房产处置专项工作组,计划通过法院确认该房产为无主房产,再将该房产收归国有。2019年9月2日鹿城法院受理申请,并于9月18日发布无主财产公告。2020年11月27日鹿城法院开庭进行审理,12月1日判决下达,明确该房产及国有土地使用权收归国有。

(二)规范事业单位津补贴发放。国际交流中心召开会议学习财经纪律有关规定,有关负责人对在日常经费中发放个人奖金问题开展自我批评,10名工作人员主动将收到的先进个人奖金等共6100元予以退回,并上缴财政,今后严格按规定在绩效工资中发放各类奖金。

(三)加强公务用车使用管理。修订《市外办公务用车管理制度》,规范公务用车审批流程。组织工作人员学习公务用车的相关文件和规定,严格按照规定执行。

六、关于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两个责任”不到位,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不力问题的整改情况

(一)健全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体系。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四中、五中全会精神以及习近平总书记在中纪委十九届三次、四次全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严格落实《党委(党组)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规定》,不断强化党组主体责任、党组书记“第一责任”和班子成员“一岗双责”。办党组定期研究从严治党工作,同时对“三重一大”事项、巡察中碰到的问题、万人双评议等重点工作进行集体研究,深入分析存在问题,提出解决措施。每年印发党组年度全面从严治党工作方案和落实党风廉政建设组织领导与责任分工文件,“一把手”与班子成员、班子成员与分管处室负责人签订责任书。党组书记部署巡察整改、作风建设、“万人双评议”等从严治党工作,与领导班子成员、处室负责人、新提任干部谈心谈话。

(二)扎实开展日常教育监督。组织党风廉政建设暨警示教育专题会议、赴瓯海区警示教育基地参观、观看警示教育片和忏悔录等教育活动。办党组主要负责人经常性在会议上对干部廉洁从政提出具体的要求。每逢重点节日办领导班子成员均开展正风肃纪检查。以“万人双评议”活动为抓手,组织处室和下属单位优化办事程序,推行网上办事,提升服务水平,外办在市民中心窗口荣获示范窗口称号。

(三)想方设法处理历史遗留问题。办党组成立市外办历史遗留问题清算小组,多次召开会议对历史遗留问题进行研究部署。清算小组已召开8次专题会议研究处置措施,与涉外交流中心负责人及知情人士开展4轮集中谈话,4次到财政局对接,共同研究处置措施。办法律顾问全程参加处置工作。在我办努力下,温州市国际交流服务中心长期未注销问题通过资产清算程序得到顺利解决。但是西班牙商城历史遗留问题因情况复杂,有关商城项目书面资料遗失,无法通过资产清算予以处理。目前我办正积极寻找线索,争取市政府及有关部门支持,推动问题解决。

下一步,办党组将深入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继续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委关于做好巡视“后半篇文章”的要求,保持力度不减、节奏不变,继续以高标准、严要求推动整改问题的落实,确保整改成果运用到位,推动各项工作取得新成效。一要落实主体责任,营造风清气正机关作风。办党组将进一步落实全面从严治党政治责任,积极抓好党风廉政建设,敢于担当,勇于负责,切实履行好党内监督职责。二是完善制度规范,构建长效机制。办党组将围绕党建、财务管理、下属单位管理等重点工作,更加注重治本、预防,加大制度建设力度,形成以制度管人管事,巩固整改成效的工作机制,确保整改工作善始善终、取得实效。三要适时整改“回头看”,固化整改成效。办党组将始终把巡察反馈意见作为一面镜子,经常对照,查找差距,特别是要检查已整改到位事项有无“反弹”“回潮”现象,整改中出台的制度文件、政策措施是否得到贯彻落实,把“回头看”作为今后全面从严治党的常规性动作和重要举措。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巡察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联系方式:电话0577-88965287;邮政信箱:温州市人民政府外事办公室(信封上请注明“关于巡视整改情况的意见建议”);电子邮箱wzswqb@126.com。


中共温州市人民政府外事办公室党组

2021年2月26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