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对外交流
国际友城助力温州国际合作——温州-吉森“绿色发展和碳中和”视频会议召开
时间:2021-10-06 14:28:42 浏览次数: 来源:对外交流处 字号:[ ]

为加强中德友好合作和交流互鉴,借力外事资源助推我市经济社会绿色低碳转型发展,值此温州市与德国吉森市友城结好十周年之际,9月30日温州市外办与吉森市政府共同主办“绿色发展和碳中和”专题会议,邀请两市相关领域领导和专家学者,就城市发展中的可持续能源供给、绿色交通、节能建筑等主题开展深入交流,探讨两市在绿色发展和环境保护领域合作路径。

温州市人民政府外事办公室副主任周怀中、吉森市议员阿斯特丽德·艾博尔豪森(Astrid Eibelshäuser)分别代表主办双方出席会议并致辞。周怀中说,自温州和吉森在2011年结为友好城市以来,两市在经贸、教育、人文、高层互访、国际抗疫等方面开展了密切合作。气候变化是全人类面临的共同问题,作为德国和中国两个地方友好城市,希望能聚集两地专家、学者和青年领袖的力量,携手为节能减排做出贡献。阿斯特丽德·艾博尔豪森说,德国政府提出在2035年实现碳中和目标,当前气候变暖和可持续发展问题是德国民众最关注的议题之一,希望以此次会议为契机,两地加强合作,共同推进经济社会全面绿色低碳转型,共建美好生活、保护美丽地球。

吉森市地方发展合作经理珍妮娜·布伦德尔(Janina Brendel)主持会议。会上,两地专家学者针对碳中和与绿色发展主题结合各自专业领域进行了深入的探讨交流。

温州市商务局副局长楼了凡结合温州实际从绿色能源、绿色贸易等角度进行了交流,提出希望下一步温州企业能与德国企业进行深度对接合作,实现高质量发展,助力温州打造民营经济高地。温州理工学院副教授、博士孙昌龙介绍了温州碳达峰行动的现实基础,从全市全局的角度分析了温州“双碳”工作面临的问题及下一步行动目标。温州市交通运输局总工程师王晓岚分析了我市交通发展与碳达峰工作面临的现状与挑战,提出了我市城市交通绿色发展的工作路径与目标。温州市设计集团建筑研究设计院院长李小波分享了温州绿色建筑领域的发展进程及推广绿色低碳节能建筑的行动路径。高温青年代表林维维介绍了有她本人参与的多个联合国机构作为合作伙伴的YECAP气候项目,该项目旨在帮助亚太年轻人了解气候知识、发展环保技能,使年轻人成为参与气候变化和环境保护的重要力量。

来自吉森-温州友城关系促进协会的克斯汀·格罗姆斯(Kerstin Gromes)说,此次线上会议创新了两地交流模式,为疫情后两地交流合作提供了更多可能,祝愿两市在气候保护以及更多领域、更深层次交流合作开花结果。吉森市政府气候保护办公室主任埃维莉娜·施托贝尔(Evelina Stober)分析了吉森市环境保护工作面临的现状,并分享了吉森市在公共领域推进环境保护工作的经验做法。吉森市和黑森州中部区域能源供应商Stadtwerke Gießen AG公司负责人汉斯-于尔根·舒尔茨(Hans-Jürgen Schulz)从市政公共事业部门如何通过企业管理、客户引导更好地促进环境保护工作角度进行了交流,据他所言,在吉森全市共同努力下,目前吉森人均碳排放量为德国全国平均值的1/3,走在德国前列。吉森市政府区域交通运输办公室主任乔纳斯·伦特罗普(Jonas Rentrop)介绍了吉森市城市交通现状及其推广公共交通、绿色出行的相关做法。吉森市结构工程办公室可持续建筑设计师、项目经理卡塔琳娜·里恩(Katharina Rinn)交流的主题是可持续发展与建筑,他分享了吉森市通过建筑规划、建筑材料、建筑方式和建筑理念实现建筑减排工作的经验做法。

中德可再生能源合作中心执行主任、德国能源署驻中国的代表陶光远应邀担任嘉宾主持并总结发言。他结合自己的专业研究和熟悉中德能源机构相关政策的优势,希望温州与吉森两市在碳中和领域可以建立良性互动的伙伴关系,在中德气候变化合作框架下,率先开展碳中和领域中德地方政府合作。

自2011年温州市与德国吉森市结为国际友城以来,两市在政务、教育、文化等领域开展了系列人文交流活动。2020年疫情暴发后,两市领导互致慰问信函、两地人民互赠防疫物资,同舟共济、共渡难关。在两市结好十周年之际,为加强中德和友城务实合作,双方商定共同举办线上研讨交流会,并将会议主题聚焦双方社会关注的“绿色发展和碳中和”议题,以期推动友城间在可持续发展与环境保护方面开展中德合作。参会人员涵盖双方政府、能源、商务、交通、建筑等多个领域的领导和专家。经过三个多月的精心筹备,会议以线上形式如期举办,取得预期效果。

【返回顶部】【打印本稿】【关闭本页】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