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通知公告
索引号 001008003015033/2018-00024
组配分类 通知公告 发布机构 市外侨办
成文日期 2018-06-29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关于举办2018年海外华裔青少年“中国寻根之旅”夏令营“相约温州营”活动的通知
时间:2018-06-29 17:42:26 浏览次数: 来源: 市外侨办 点击: 字号:[ ]

各县(市、区)外侨办、各办营学校:

根据国侨办文化司关于2018年“中国寻根之旅”地方合办营有关通知精神,我市定于78月举办2018年海外华裔青少年“中国寻根之旅”夏令营“相约温州营”活动。现制定实施方案如下:

一、夏令营活动主要内容

2018年海外华裔青少年“中国寻根之旅”夏令营“相约温州营”活动由国侨办和温州市外侨办主办。

相约温州营下设鹿城分营、瓯海分营、瑞安分营、文成分营四个地方分营以及武术特色营、中华才艺营、优秀华裔青年商务营、瓯越文化营四个特色营。由鹿城区外侨办、鹿城实验中学承办鹿城分营;由瓯海区外侨办、瓯海区第一高级中学承办瓯海分营;由文成县外侨办、文成县玉壶镇中学、玉壶镇小承办文成分营;由瑞安市外侨办、瑞安市外国语学校承办瑞安分营;由温州市体育运动学校承办武术特色营;由温州华侨职业中等专业学校承办中华才艺营;由温州大学国际合作学院承办优秀华裔青年商务营;由肯恩大学承办瓯越文化营。市外侨办负责指导各分营开展活动。

(一)鹿城分营将于723日至817日举办,为期26天,人数166人,对象为716周岁华裔青少年。分设3个班,以中文教育为主,辅以音乐、体育、劳技、美术、书法、古诗文等素质教育内容,并组织外出参观考察等活动,中文教育采用国侨办编制的华文教育统一教材。夏令营实行封闭式管理,学习、食宿地点均安排在鹿城实验中学。

(二)瓯海分营将于75日至82日举办,为期29天,人数295人,对象为8-17周岁的瓯海籍华裔青少年,分设8个班。以中文学习为主,采用国侨办编制的华文教育统一教材《中文》,辅以多媒体、音像教学。开设中文、中国地理、中国历史、国画、书法、音乐、竖笛、体育、手工、本校省市级精品课等课程,学校每周安排一次集体活动。夏令营实行封闭式管理。学习、食宿地点均安排在瓯海区第一高级中学。

(三)文成分营将于74日至83日举办,为期31天,人数140人,对象为10-18岁文成籍华裔青少年。以中文学习为主,设初(二班)、中、高级共4个班。以中文学习为主,辅以民族体育、地方课程、信息技术、国画、毛笔字、民族音乐等课程。实行封闭式管理。学习、食宿地点均安排在文成县玉壶中学。

(四)瑞安分营将于79日至730日举办,为期22天,人数75人,对象为714周岁的瑞安籍华裔青少年。以中文学习为主,美术、书法、音乐、武术、中华传统文化学习等为辅,夏令营实行封闭式管理。学习、食宿地点均安排在瑞安市外国语学校。

(五)武术特色营将于71日至715日举办,为期15天,人数45人,对象为1218周岁的海外华裔青少年。采取课堂学习和游戏活动相结合的方式。以武术学习为主,辅以传统经典吟诵、书法、心理游戏、科技制作、烘焙、航模、创意美术等课程,并开展各种团队竞赛,增强团队意识。夏令营实行全日制封闭式管理。学习、食宿地点均安排在温州体育运动学校。

(六)中华才艺营将于73日至717日举办,为期15天,人数32人,对象为1218周岁的海外华裔青少年。采取课堂学习和技能操作活动相结合的方式。以烹饪技能(如菜肴拼盆、食品雕刻、中式面点制作、米塑)和酒店工作技能(如茶艺、中餐服务技能)为主,辅以个人综合素养技能如传统经典吟诵、书法、音乐、体育、心理游戏等课程,充分利用学校自身资源开展各种团队竞赛。学习、食宿地点均安排在温州华侨职业中等专业学校。

(七)优秀华裔青年商务营将于718日至81日举办,为期15天,人数60人,对象为16-18周岁的优秀华裔青年大学生。通过中国语言文学知识、励志成功学、商务形象素养训练、瓯越故里文化寻根四个模块系列活动,增进优秀华裔青年对祖(籍)国以及家乡的风土人情的了解,传承中华传统文化,在短时间内提升温籍华裔青年的个人综合能力,与各国优秀华裔青少年对话交流,展现代优秀青年之风采。夏令营实行全封闭式管理。学习、食宿地点均安排在温州大学学院路校区。

(八)瓯越文化营将于723日至86日举办,为期15天,人数为40人,对象为12-18周岁的海外华裔青少年。通过学习书法和国画,传统才艺(武术,声乐),传统艺术(制作皮影戏、京剧脸谱,剪纸等)以及文化体验活动(包饺子、做汤圆等)。期间组织外出参观考察活动。夏令营实行全封闭式管理。学习、食宿地点均安排在温州肯恩大学。

二、夏令营重要活动安排

(一)“发现东方之美”新媒体大赛微视频征集活动。

72-82日,各分营组织营员通过关注“世界华声”微信公众号即获得参赛资格。本次大赛结束之后,还未闭营的各分营营员们仍然可以发送图片、文字、视频,到“世界华声”微信公众号,继续参加“‘发现东方之美’华裔青少年‘中国寻根之旅’新媒体大赛”活动。

作品要求原创,拍摄图片、配以30-150字的短文,表达自己对瓯越民俗、文化或者温州美丽山水的收获和感悟。作品文字最后请注明作者姓名、来自哪儿、年龄、所属营队等信息,一位营员可提交两个自己最满意的作品。视频作品部分,参赛者可以单独参赛也可组团拍摄,时长1分钟以内。

72-82日,为作品微信平台展示阶段,全球华人可通过关注“世界华声”微信公众号,链接“发现东方之美”新媒体大赛活动,对参赛作品点赞。83日,赛事组委会将结合大众投票结果以及专家评审意见,评选出一等奖10名、二等奖15名、三等奖20名,进行表彰奖励。

(二)“留根连心 家在我心中”征文比赛。

71-728日,各分营组织营员“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为主题,展现改革开放40年以来温州所取得的辉煌成就。征文内容从自己对故乡温州特殊的情感出发,个人经历、家乡变迁、风情人文都可作为抒写内容,将自己对家乡的感情和眷恋用文字表达出来。

要求题目自拟,紧扣主题,文章内容积极向上,所有征文均必须为原创,不得抄袭、套改。作品题材不限,字数在1000字左右。凡参赛稿件一律采用16K纸,用钢笔或圆珠笔撰写,并请在文后注明所在国、分营、姓名及联系方式,并请注明“留根连心 家在我心中”字样。

(三)“相约温州 最美风采”新媒体直播活动。

71-728日,各分营组织营员关注“世界温州人云社区”微信公众号,将学习过程以“图片+文字”形式发送到“世界温州人云社区”微信公众号后台,工作人员将对大家的内容进行直播,形成各团之间交流、学习。

内容要求,一张图片并配以30-100字的短文,可以展示个人、团队的形象或学习过程,每个营至少有10个营员参加。文字内容同时注明作者姓名、来自哪儿、所属营队等信息。

主办方将根据大家播报的内容在媒体上进行直播,同时通过关注“世界温州人云社区”微信公众号进行查看、点赞,并对各团队进行展示,评选出最佳风采营员和分营团队。

另外,通过关注“世界温州人云社区”微信公众号还可以获取本次活动过程电子资料、活动照片等内容。 

(四)赴北京参加国侨办举行的大型集结营活动。

723日至727日组织瑞安分营选拔的40人(包括带队老师)赴北京参加国侨办举行的集结营活动。活动内容包括参加在人民大会堂举行的开营仪式;参观天安门、故宫、中国历史博物馆、天坛、长城以及其他北京名胜古迹和地标建筑,了解中国的悠久历史和灿烂文化,感受中国改革开放40年来取得的成就和中国经济社会蓬勃发展现状。按照国侨办、省外侨办要求,在628日前完成赴京营员报名工作。请瑞安分营做好优秀营员选拔工作、赴京有关事宜的准备工作和营员的行前安全教育等。

(五)走近非遗文化,体验非遗魅力。

77日,中华才艺营;729日,瓯越文化营赴龙湾非物质文化遗产展览馆、科技馆参观,进一步激发海外华裔青少年对温州传统文化的兴趣,展示温州人文风貌,增进海外华裔青少年对温州的了解和认识。

(六)走进百岛洞头,感受家乡民俗风情。

714日,中华才艺营走进百岛洞头,参观海霞女子民兵连纪念馆,进一步了解“爱岛尚武、励志奉献”的海霞精神,体验红色教育,重温海岛历史;参观望海楼及洞头海洋文化展示厅,更为直观了解洞头面貌;参观洞头海洋文化展示厅,感受洞头的历史文化,展望美好未来;参观洞头区九亩丘文创园,走访学习洞头贝雕工艺品博物馆,听取非物质文化遗产贝雕工艺历史及现代传承,体验贝雕制作。

(七)走访民营企业,感受家乡风土人情。

727日,优秀华裔青年商务营赴乐清感受家乡的风土人情,回顾乐清改革开放40周年光辉历程,加深对温州民营企业发展历程、敢为天下先”精神特质、企业文化等方面的了解。参观正泰集团,开展与乐清民营企业对话活动,游览雁荡山世界地质公园。

(八)走近永嘉山水,体验农耕文化。

730日,瓯越文化营赴永嘉考察永嘉书院,参加国学课堂学习;考察楠风营地,体验永嘉农耕文化等活动,增加华裔青少年对永嘉的历史文化和风土人情的了解,传承中华传统文化。

(九)非遗项目进营地活动。

731日下午,苍南外侨办将组织非遗项目进瓯越文化营营地肯恩大学,组织瓯越文化营、瓯海分营营员共同参加。通过观看、学习非遗项目,让这些在异国他乡长大的青少年了解非遗,零距离接触瓯越文化,体验家乡的风土人情,进一步提高海外华裔对家乡认同感、归属感。

三、几点要求

(一)提高认识,进一步增强工作责任感和使命感。

“中国寻根之旅”夏令营是华文教育工作中的一项重要工作,是一项具有重大现实意义和政治意义的活动。成功举办夏令营活动,对于提升我市知名度和美誉度,推动海外华裔青少年传承中华传统文化,促进中外文化交流,涵养侨务资源,增强国家软实力,都具有深远的战略意义和重大的现实意义。各分营一定要站在全局的高度,充分认识开展夏令营活动的重大意义,进一步增强工作责任感和使命感。

(二)明确责任,确保夏令营活动顺利开展。

“寻根之旅”夏令营影响大,牵涉面广,责任重大。各分营要进一步增强责任意识,加强领导,克服麻痹松懈思想,要真正做到认识到位、任务到位、措施到位、工作到位、责任到位。各分营要根据实际,制订相应的详细预案,务必全面落实各项安全防范措施,确保夏令营活动安全有序开展。

(三)加大宣传,提高夏令营活动品牌辐射力。

为扩大活动影响力,各分营应确定一名通讯员负责宣传工作,对夏令营活动进行实时报道,通过文字、图片、视频、音频等多种形式,生动形象地展现夏令营活动和营员风采。信息应及时上报市外侨办,以便在温州外侨网、微博、微信等平台及时发布资讯。鼓励营员通过微博、微信等通讯手段对参营感受进行分享,形成夏令营工作海内外互动,进一步提升华裔青少年夏令营活动的社会知名度和影响力。

在夏令营活动结束后,请各分营认真完成各项后续工作,包括进行夏令营满意度评价和在半个月内报送活动总结材料(含总结文字稿、侨情调研报告、《夏令营执行情况汇总表》、发布的新闻稿、营员感言、调查问卷、活动图片及视频材料等)。市外侨办将根据各分营组织实施情况和办营成效进行评先评优。

 

 

温州市人民政府外事侨务办公室

20186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