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通知公告
索引号 001008003015033/2017-00165
组配分类 通知公告 发布机构 市外侨办
成文日期 2017-08-31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关于开展“为侨法律服务工作站”创建活动的通知
时间:2017-09-01 14:59:51 浏览次数: 来源: 市外侨办 点击: 字号:[ ]

各县(市、区)外侨办:

为进一步提升我市为侨法律服务水平,更好维护侨益、凝聚侨心,根据省外侨办《关于开展2017“为侨法律服务工作站”创建活动的通知》精神,我办决定在全市开展“为侨法律服务工作站”创建活动。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总体要求

按照建设法制化、服务型政府的要求,综合协调和整合利用有关部门及法律专业机构、团体的力量,按照“开设一个为侨法律服务窗口、打造一个为侨法律服务综合平台、建立一张为侨法律服务互联网络、完善一套统筹协调工作机制”的“四个一”要求,积极推进依法行政,坚持维护海外侨胞和归侨侨眷权益,切实为凝聚侨心、发挥侨力提供有力的法治保障。

二、创建内容

1.建立健全为侨法律服务工作机制。建立为侨法律服务工作领导小组,明确责任分工,配备专(兼)职工作人员;建立与公检法等法律专业部门的合作协调机制,为侨搭建涉法涉诉案件沟通联络桥梁;制定“七五”普法期间涉侨法律法规宣传教育工作规划,明确侨法宣传教育工作目标和工作要求;建立来电来访跟踪服务机制,规范实时登记、专人负责、沟通跟进、定期督查、及时反馈等工作制度。

2.充实完善为侨法律服务工作内容。充分利用社会各界力量做好涉侨法律法规的宣传教育工作,与专业律所合作为侨提供法律咨询、法律援助、诉讼代理等服务,依靠法律支撑有效预防和化解各类涉侨矛盾纠纷,规范涉侨信访办理程序,保障合理合法诉求得到尽快解决。

3.建立创新为侨法律服务工作载体。依托政务服务窗口开展侨法宣传、法律咨询、涉侨信访受理等为侨法律服务工作;建立为侨法律服务工作志愿者队伍,积极为侨提供有效、专业法律服务;发挥“侨法宣传角”、“社区侨务工作站”等平台作用,积极延伸为侨法律服务臂膀;利用现代网络技术,积极开展网上为侨法律服务模式。

三、组织申报

1.各地按照通知精神,认真做好创建工作。基础扎实、制度完善、成效显著的单位可将具体做法和主要成效等内容形成书面材料(包括电子版),于9月10日前报我办侨政处,联系电话:88967009。

2.我办将对各地申报材料进行审核和评选,适时实地检查,择优向省外侨办推荐参加全省“为侨法律服务工作站”创建活动,对成功申报省级“为侨法律服务工作站”的单位将根据工作需要给予一定的经费支持。                 

 

 温州市人民政府外事侨务办公室

                                    2017年8月3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