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通知公告
索引号 001008003015033/2014-00148
组配分类 通知公告 发布机构 温州市人民政府侨务办公室
成文日期 2014-12-31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关于印发《温州市人民政府侨务办公室2014年工作总结和2015年工作思路》的通知
时间:2015-03-09 15:35:24 浏览次数: 来源: 温州市 点击: 字号:[ ]

关于印发《温州市人民政府侨务办公室

2014年工作总结和2015年工作思路》的通知

各县(市、区)侨办、各处室:

    现将《温州市人民政府侨务办公室2014年工作总结和2015年工作思路》印发给你们,请结合本地实际,安排好工作。

  

    

温州市人民政府侨务办公室

                                  2014年12月30

温州市人民政府侨务办公室

2014年工作总结和2015年工作思路

2014年,市侨办在国务院侨办、省侨办的精心指导下,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认真贯彻党的十八大、十八届四中全会精神和《国家侨务工作发展纲要(2011-2015年)》,紧紧围绕全市中心工作,精心实施“十大重点项目”,各项工作取得明显成效,为温州“赶超发展、再创辉煌”做出积极贡献。

一、以实施“温商回归领头雁”工程为重点,大力引导海外温商回归。

一年来,全市侨办系统充分发挥侨务资源优势,共举办或协办涉侨经贸活动87场次,组织海外温商2848人次参加活动;促成涉侨投资项目37个,合同金额76.83亿元,引进资金51.89亿元;联系海外重点人士1701人次、海外科技专业人士296人次华裔新生代代表956人次

一是邀请海外温商组团回乡考察。认真落实市委关于做好商组团回乡投资考察工作的要求,邀请世界500强陈永栽财团、海外温商回乡考察71批次、1500多人次。委书记陈一新等领导多次会见来温访问的海外温商考察团。开展“2014温籍海外乡贤故乡行”活动,全年组织海外温商赴各县(市、区)和功能区考察20批次,促进海外温商与当地对接洽谈招商引资项目。积极配合省、市重大经贸活动,邀请140多名海外参加“浙洽会”100多名海外侨领参加第18届浙江旅外乡贤聚会50名海外商参加第十届浙江(温州)轻工产品暨2014国际时尚消费博览会。

二是加强海外温商回归宣传。组织200名海外海外“温商回归领头雁”代表参加全市温商回归大会,了解掌握我市推动温商回归创业创新方面的重大举措。抓住春节、中秋及市两会期间海外温商集聚的机会,向温籍侨团、海外温商分发招商引资重点项目册等资料。利用温州侨网、《温州日报》“天下温州人”专栏温州侨务微信公众平台微博等外宣载体及时发布更新我市招商引资项目政策。通过侨务出访,依托温州市海外投资促进联络处,在海外举办招商引资宣传推介活动13场。积极推荐海外温商评优评先,1名海外温商获评“温商回归功勋人物”8名海外温商获评“温商回归先进人物”。

三是搭建海外温商回归平台。成功举办“2014温州市招商引资项目推介会”组织300名海外温商参加推介会,市招商局等7个单位推介招商政策项目推进侨商协会异地分会建设先后成立市侨商协会云南、安徽、福建江西分会,并召开异地温籍侨商座谈会,推介温州发展环境招商引资项目,形成引导侨商回归的新平台。成立市侨商协会青年委员会,培养海外温商后备人才梯队打造侨界青年交流平台,吸收60多位有创新思维、学业有成、正在创业的侨界青年企业家首批会员。

四是健全海外温商服务机制。结合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深入开展“走亲连心解忧”活动、为侨资企业服务月活动,组建温州市“温商回归”法律服务团,开展百名律师进商会法律服务公益活动,全市共走访263侨资企业,为侨商排忧解难129起。继续推进全程无偿代办和跟踪服务会同市农业局德国侨商投资的温州五福山生态农场项目进行现场办公协助加纳侨商投资的温州云光废油处理有限公司总部基地项目落实土地。

二、以建设“海外和谐侨团”为重点,拓展侨务公共外交工作。

一是加强海外温籍社团负责人培训。国务院侨办国外司指导下,市侨办联合省外侨办办“2014温籍华侨华人社团负责人研习班”,吸引26个国家和地区、59个温籍社团的60名负责人来温参加研习。研习期间,邀请专家领导作海外侨情特点与中国侨务、海外领事保护知识温州市情与温州文化等专题讲座,并由奥地利和平统一促进会会长张维庆专门介绍社团管理经验与做法,促进海外侨领进一步提高综合素质

二是引导海外温籍社团规范建设。指导28家海外温籍侨团换届或成立,推动温籍侨团团结协作,树立良好形象。多层次召开海外温籍社团负责人座谈会,交流侨团建设工作经验。在国侨办副主任何亚非在温调研期间,组织侨领代表进行座谈,听取意见建议。在两会期间,联合省侨办召开区域性的温籍社团负责人座谈会,深入探讨海外浙商、温商回归海外侨情调查“五水共治”等问题。在第十八届浙江旅外乡贤聚会期间,市侨办在全省和谐侨团建设论坛上专题介绍工作经验

三是加强海外联络联谊。举办2014温州市海外侨胞、港澳同胞新春联谊会中秋联谊会,做好政协港澳、海外委员特邀委员的接待保障工作,加强海外重点社团、重点人士、重点群体的联络联谊。全年共举办联络联谊活动22场次,参加人员 2550人次;组织出访3批次、7人次出访海外12个国家,走访50多个海外温籍侨团

四是拓展侨务公共外交。充分利用侨务渠道优势,完善与我驻外使领馆内外互动机制,建立健全海外涉侨重大事件应急机制,妥善处置海外涉侨突发事件,引导海外社团配合和拓展侨务公共外交工作。加强海外信息员队伍建设,上报6期涉侨敏感信息,受到了省、市有关领导的高度重视和充分肯定。

五是基本完成侨情调查。这次侨情调查是全市有史以来第一次由市侨办牵头,规模最大、参与人员最多、覆盖范围最广、政府投入力量最强、调查内容最详细的一次调查。全市共发动133个乡镇街道)的586个社区5527个村(居),组织6861名调查2013年12月1日正式入户进行调查,完成各类登记表格30多万份。经调查,全市现有海外华侨华人、港澳同胞68.84万人,占全省1/3以上。通过侨情调查,进一步摸清了海外温籍侨团、海外温商等情况。下一步将开展侨情数据分析,抓好调查结果的运用,为海外温商回归提供数据支持。

    三、以举办2014年相约温州营”活动为重点,推进海外华文教育工作。

一是加强华裔青少年文化传承。精心筹备“中国寻根之旅”夏令营,加强工作人员培训,促进夏令营工作制度化、规范化与国侨办合作成功举办2014年“相约温州营”活动下设鹿城、瓯海、瑞安、文成、优秀华裔青年文化营武术特色营等6个分营,20个国家和地区的450名营员参加活动。“相约温州营”安排中文、美术、书法、音乐、武术、剪纸等传统文化内容;举行了“中国梦故乡情”青年论坛温籍海外华裔青少年才艺秀,才艺秀节目在温州电视台经济科教频道播出,在社会上产生了很大反响进一步提升了“相约温州营”的影响力与温州商报合作在海外开展“温州城市家书——给美丽家乡写一封信”活动,收到10所中文学校温籍华裔青少年近百封家书广大温籍华裔青少年学习中文的热情。加强华文教育基地建设,新增1家市级华文教育基地。继续加强华侨子女学历制教育,全市已有2所学校19个班级招收450名海外华裔青少年学生。

二是助推海外华文学校发展。组织市华与侨务代表团出访捷克、西班牙和法国走访中文学校,召开校长座谈会,了解师资、教材等情况,落实有针对性帮扶措施。按照国侨办要求,联合市教育局选派1名优秀教师赴意大利华文学校任教派出2名教师参加在海外“中华大乐园”活动。开展捐建“蒲公英”图书室活动,在温籍中文学校新建3“蒲公英”图书室,捐书4800余册,全市已建“蒲公英”图书室14个。举办海外华文教师培训班,培训6所海外温籍华校校长教师20推出《华文教师培训》教学光盘,进一步提升海外温籍华校教师整体素质。实施海内外学校“一对一”帮扶工程,全市大中小学幼儿园与海外华校共结对14对24所

三是加强中外华文教育交流。举行“中意华文教育论坛”,与意大利托斯卡纳大区教育厅官员进行交流探讨,推动海外温籍中文学校融入当地主流教育。展华文教育论文征集活动全市共收到论文16篇,内容涵盖华文教育理论和实践各个方面,是我市华文教育理论研究最新成果的一次集中展示。召开华文教育理论研讨会议,加强华教理论研究总结成功经验,分析新形势新问题,研究新举措,进一步提升华文教育工作水平

四、以创建“侨务文化基地”为重点,深化侨务文化工作。

一是打造侨务文化品牌。围绕全市历史文化名城建设,启动温州侨界瓯越文化之旅活动,着力打造侨务文化品牌。全年共组织2批次、近百名侨胞走访市书画院、永嘉书院,参观永嘉古村落、侨乡泽雅等地,促进瓯越文化传承,增进海外侨胞对家乡的认同感和归属感,推动瓯越文化走出国门。全省之先创建温州书画院、永嘉书院等第一批“温州市侨务文化基地”,形成海内外侨界文化交流和对外展示瓯越文化的新平台。

二是推出侨务文化精品。联合摄制《温州两家人》电视剧,积极传播温州人创业创新精神。配合剧组出访迪拜、坦桑尼亚、南非,拜访温籍侨团、商会,采撷温籍侨胞创业故事,落实拍摄地点与场景,为剧组做好在欧洲、北美拍摄的协调联系工作。积极推广《温州童谣》音频版向意大利、西班牙、荷兰、葡萄牙、法国等5个国家11所海外温籍中文学校赠送近千套《温州童谣》音频光盘。组织温州少艺校华文班学生和瓯海、乐清遴选的节目,参加省侨办举办的“月是故乡明”中秋晚会节目录制,展示我市侨界艺术水平

三是加强海外文化人士联系。开展温州海外华侨华人文化、艺术、体育名人的基本情况调查,完善温州海外华侨华人名人资料库。邀请温州旅美同乡会荣誉会长、旅美作家王俭美、潘平微夫妇等访问故里,为我市侨务文化工作建言献策。支持和指导温籍侨团和华校因地制宜举办侨务文化活动,积极融入当地主流。

五、以开展“聚焦美丽温州——2014年海外华文媒体采风活动”为重点,加强内外媒体互动

一是实施聚焦美丽温州工程。联合市委宣传部、市外宣办开展“聚焦美丽温州——2014年海外华文媒体采风活动”,组织24个国家和地区61家海外华文媒体70多位高层代表和记者温采风。举行温州社会经济发展情况介绍会,市委书记陈一新出席活动专题推介温州发展优势和城市魅力。成立海外温籍华文媒体联谊会,整合海外温籍华文媒体资源,形成海外温籍华文媒体合作平台。组织海外华媒代表参加“合作共赢·创新发展”为主题的海内外媒体互动交流会,参观浙江创意园温州博物馆,考察社区侨务工作民营企业,赴鹿城、永嘉、乐清采风,海外华文媒体近距离接触温州,真实感受温州的发展之美、山水之美、人文之美,扩大温州在海外的知名度和美誉度。

二是完善侨务外宣网络。进一步完善温州侨网,精办“温州侨务”官方微博、公众微信和温州日报《天下温州人》栏目。据不完全统计,温州侨网侨讯栏目刊发各类稿件1460余篇,被海内外媒体转载近4000余篇(条);微信平台发布197期1182条官方微博粉丝1900余人,发布消息1800余条;《天下温州人》栏目出刊35期联合温州网为海外同胞量身打造“海外温州人”公众微信平台设有温州世界侨务人物乡情实用6个栏目,全市基本形成立体型的侨务外宣网络

三是拓宽侨务外宣渠道。发挥海外温籍华文媒体联谊会作用,推进市内新闻媒体与海外华文媒体建立资源共享、多方协作机制,促成法国欧洲中谊传媒集团与温州广播电视传媒集团签订战略合作关系协议,加强与欧洲时报传媒集团、法国侨报、法国华人网、欧洲华语广播电台等海外华文媒体联系,开辟侨务外宣新渠道,共同讲好温州好故事,唱响温州好声音,树立温州好形象

四是扩大侨务部门影响。参加《温网议事厅》互动微访谈活动,市侨办主任鲍卫翔以“亲侨爱侨护侨”为主题,介绍工作情况,解释涉侨政策,听取网友意见,解答网友提问。举行海外华媒文化界政协委员座谈会,邀请10多位委员为侨务外宣工作建言献策。《天下温州人》《温州侨务》画册,以及媒体采风、夏令营活动等外宣精品全方位展示侨务工作成果遴选3件作品参加市第三届“慈善新闻奖”评选其中2件作品分获二等奖和三等奖。

六、以实施侨爱工程为重点,拓展侨胞爱心平台。

一是深化侨爱工程系列活动。以助力“五立共治”为重点,扎实推进百侨助百村活动。大力宣传我市开展“五水共治”新举措新经验向全市广大侨胞侨眷发出“五水共治”倡议书,征集“五水共治”金点子设立“五水共治”奖励基金举行海外侨胞助推“五水共治”现场会及捐赠仪式发动侨胞侨眷积极参与“五水共治”撰写《助力“五水共治”,共建温州美好家园》提案,市委陈一新书记对提案作出重要批示。组织机关干部参与“五水共治”活动,专程走访市水利局等部门,共商“五水共治”良策。全年引导海外侨胞结对帮扶61个村居的“五水共治”和新农村建设项目,落实帮扶资金3459.29万元。

二是加强侨爱分会建设。召开市慈善总会侨爱分会理事会,通报情况,总结经验,明确目标。制作侨爱分会成立五周年宣传册和“抱团行善、情暖瓯越”宣传光盘,广泛宣传侨界人士善举。全年收到善款100.2万元,向符合救助的团体和个人拨款175万元。

三是加强华侨捐赠工作。严格华侨捐赠项目的申报、审批程序,完善历年捐赠明细,加强重点项目跟踪督查,确保捐赠产生最大化社会效益。召开全市华侨捐赠工作会议,对捐赠的侨团、侨企、侨商进行激励表彰。全年华侨捐赠款项达8116.06万元。

七、以推进社区侨务工作为重点,延伸为侨服务臂膀。

一是规范社区侨务工作。成功承办全省社区侨务工作推进会,介绍我市社区侨务工作经验。配合市政协海外委员考察团,开展社区侨务工作站专题调研活动,加大对社区侨务工作站的指导。举办社区侨务工作专题培训,进一步加强社区侨务队伍建设。托社区侨务工作站,前移为侨服务端口,宣传便侨利侨措施、开展乐侨助侨活动、化解涉侨矛盾难题,推进全市社区侨务工作规范化与常态化。

二是深入实施关爱工程。开展侨界暖冬和节日慰问活动,全年落实慰问资金79.23万元,慰问困难归侨侨眷1030走访看望侨领1720人次。成立温州市侨爱医疗队,赴永嘉、乐清开展“送医送药送侨爱”活动,为困难归侨侨眷和群众进行现场赠送药品。组织20名困难归侨侨眷参加“爱心温州•情暖万家”慈善午宴。

三是完善困难归侨侨眷数据库。做好关爱侨界空巢老人和低保、特困、固补归侨侨眷扶贫救助工作,切实解决其工作和生活中遇到的问题。逐级报备侨乡贫困学生资料,引导有意愿的海外侨团、侨领开展助学圆梦活动全市落实助学资金627.23万元,扶助学生2224人次。

八、以开展华侨回国定居工作为重点,切实做好维权护侨工作。

一是提升涉侨审批效率。在全国率先启动华侨回国定居网上审批,促进华侨回国定居审批制度化、规范化,实现办理时限压缩40%,进一步做到便侨利侨全年受理申请11514件,办理定居证11391,办件量约占全国一半左右。国侨办副主任何亚非专题调研,并充分肯定我市华侨回国定居办理工作,市侨办在全国会议上作典型发言。

二是加大依法护侨力度。深入开展“侨法六进”活动,积极创建全国侨法宣传角,切实加大涉侨法律法规的宣传力度,努力营造全社会依法护侨氛围。成立温州市涉侨法律服务工作室为侨胞侨眷回乡创业提供法律服务积极协调相关部门共商侨信访事项,全年受理涉侨信访1228件次,办结率100%

三是优化身份认定流程。加强与市教育局配合,明确双方工作职责,简化办理材料、优化认定流程。利用温州侨网、侨务微信等载体,加大“三侨生”身份认定政策的宣传。全年受理“三侨生”高考身份认定285份中考身份认定93份少艺校华文班学生身份认定54份,其中高考身份认定审核合格率达100%。市审批中心 负责华侨身份认定的综合窗口共认定华侨身份496份

九、以开展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为重点,加强侨务部门自身建设。

一是开展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按照市委统一部署,市侨办在市委督导组精心指导下,及时成立领导小组、精心制定活动方案、深入进行思想发动、着力营造活动氛围,扎实推进教育实践活动学习教育、听取意见,查摆问题、开展批评和整改落实、建章立制”等环节工作,取得明显成效。在教育活动办党组始终坚持把学习教育作为首要任务开展载体多样、重点突出的教育活动坚持开门搞活动开展“走亲连心解忧”活动,做到“与侨连心、问侨所需、为侨解忧”广泛征求社会各界人士的意见建议106条(251条次)坚持聚焦“四风”问题谈心交心做到开诚布公、对照检查做到准确把脉、相互批评做到真心真诚,共梳理出13个方面问题,剖析4个方面原因明确7个方面的整改方向;坚持即知即改,建立长效机制,完成班子重点整改项目4个、领导干部个人整改措施40条,制定出台19条制度。通过教育实践活动,较好地解决了领导班子和党员领导干部在“四风”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使党员领导干部的宗旨意识和群众观点进一步增强,作风进一步转变,服务能力进一步提高,与侨胞、归侨侨眷的联系更加密切,工作效果明显改进。

二是健全机关内部运行机制。制订出台《关于进一步规范信息编发流程的通知》、《温州市侨办工作督查制度(试行)》、《关于进一步精简会议的意见》、《市侨办因公临时出国(境)统一采购国际机票、慰问品的规定》等制度全面实施网上办文阅文流程,严格执行侨务工作季报制度、财政预算绩效制度,规范三公经费使用,严肃办文办会纪律,做到工作有章可循、依章办事。强化工作督查,对重要工作实行一周一通报,确保每项任务有领导牵头督查落实。落实督查奖惩制,对督查结果实行责任追究,并纳入年终考核。

三是全面梳理权力清单。按照市政府清理推行权力清单制度工作要求,对部门主要职能和内设机构职责进行全面梳理,并根据“三定”规定,全面分析部门履职情况,严格按照流程完成“三报三回”。

四是启动各项创建工作。积极开展“五星争创”活动和“红色细胞工程”建设,以机关党员干部为主体,依托基层走亲连心解忧、机关党员干部六个一联系制度、为侨资企业服务月和百个党团组织联百个社区等活动载体,构建完善的联城乡社区、联重点项目、联干部职工的组织网络。扎实开展文明机关、五型机关创建,积极参评2014年度万人评机关中层和基层站所活动,树立机关新形象。加强政务信息工作,在全市党委系统信息排名暂列第8位,并有6篇信息分别被省委办公厅、国务院侨办采用。

2015,全市侨务工作的总体要求是:认真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按照《国家侨务工作发展纲要(2011-2015年)》要求,紧紧围绕全市中心工作凝聚侨心、发挥侨力、维护侨益,推进海外温商回归规范和谐侨社建设、拓展海外华文教育领域扩大侨务文化外宣影响打造幸福和谐侨界,推动全市侨务工作再上新台阶,为温州“赶超发展、再创辉煌”做出新贡献。

根据上述思路,2015年主要工作举措是“把握一条主线,突出二个重点、推进三项工程、实施四个计划、建设五个平台”。

一是把握一条主线,服务经济社会发展。

以服务温州经济社会发展为主线,着力抓好各项侨务工作,挖掘和发挥侨务资源优势,助推我市构建对外开放新格局,为我市抢抓“一带一路”的发展机遇,服务好国家“一带一路”倡议目标作出新贡献。

二是突出二个重点,助推中心工作。

发挥侨务优势,助推海外温商回归。充分发挥海外温籍侨胞的人才、资源优势,组织海外侨领故乡行系列活动,加大海外温商组团回归考察力度。编制2015年度我市招商引资项目库,及时向海外温籍侨胞宣传发动。积极举办招商引资项目推介会,配合好省市重大经贸活动。

搭建海外码头,助推“走出去”战略按照“优化布局、合理设置”的要求,借助海外侨团、侨商、专业人才的商务网络,联合市商务局加大温州市海外商务联络处(暂名)建设力度,精心搭建服务我市引进国际大企业、大集团和推动我市企业产品拓展国际市场,促进侨贸转型升级的“海外码头”

三是推进三项工程,打造幸福侨界。

推进侨爱工程。围绕美丽浙南水乡建设,培育一批“五水共治”示范点。以科技型、造血型帮扶为重点,深入推进“侨爱工程——百侨助百村”活动。加强华侨捐赠工作,进一步做好华侨捐赠项目跟踪督查和管理。推进市侨爱医疗队活动经常化,服务更多侨胞侨眷

推进归侨侨眷关爱工程。开展侨界送温暖、为空巢老人服务活动,进一步完善困难归侨侨眷资料库,做好困难归侨侨眷扶贫救助工作,努力做到“服务国内一户侨、影响海外一大片”。

推进依法护侨工程开展涉侨法律法规执法检查,进一步完善涉侨配套政策,深化侨法“六进”活动推进侨务法制建设。发挥涉侨法律服务工作室作用,着力维护侨胞侨眷的合法权益加强侨界舆情研判工作,掌握侨界动态,做到涉侨信访工作端口前移,着力降低信访件总量。优化涉侨审批流程,扎实做好华侨回国定居等审批工作,进一步压缩办理时限

四是实施四项计划,推进文教宣传工作。

实施文化留根计划。围绕全市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工作,举办2015年“中国寻根之旅”夏令营相约温州营,培养海外华裔青少年“根”的意识传承和展示中华优秀文化。支持海外华校师资建设,深化海内外学校结对机制,编印华裔乡土教材,加快蒲公英图书室建设大力助推海外华校发展。加强华文教育理论研究,华文教育理论水平。

实施外宣载体创新计划围绕市委市政府建设“两美温州”、促进温商回归等重要举措,加强海外温籍华文媒体联谊,策划海外媒体看温州活动,不断提升温州的美誉度。推动媒体与海外华文媒体合作,形成内外互动、优势互补的工作机制。做大做强温州侨网、侨务公众微信、政务微博,推进温州日报《天下温州人》专栏、海外温州人微信平台建设,打造“立体型”的侨务外宣网络。发挥侨务外宣阵地作用,引导海外温州人树立新形象。

实施文化品牌培育计划围绕历史文化名城创建,加快侨务文化基地建设,培育侨界“瓯越文化之旅”品牌推进瓯越文化传海外。做好《温州两家人》联合摄制,筹建侨声艺术团,不断推出侨务文化精品。加强与海外侨界文化人士联系,指导温籍华校和华媒因地制宜开展各类侨务文化活动

实施外宣精品提升计划依托温州特色资源优势,策划制作一批外宣精品。利用重大侨务活动和涉外经贸活动,向海外侨胞发放和赠送外宣品,讲好温州故事、传播侨界声音、展示温州新形象。

五是建设五个平台,涵养侨务资源。

建设全市涉侨部门联动平台。争取建立全市涉侨联席会议制度,构建合力为侨的“大侨务”工作机制,促进级涉侨部门定期联系交流、共同协调解决侨胞在项目投资、法律维权等方面遇到的困难和问题。建设市侨务资源综合管理信息系统,开展侨情调查成果转化的专题调研工作,为推动温商回归提供数据支持。

建设侨商创业服务平台。指导市侨商协会做好换届工作,进一步壮大市侨商协会力量。借助市人大等力量,开展为侨资企业服务活动,着力优化侨商回归发展软环境。继续开展市侨商协会异地分会建设,走访温籍侨商集聚的重点城市,鼓励外温籍侨商回归发展。举办侨界传统节日联谊活动,搭建招商引资、联络联谊的平台

建设侨务公共外交平台。争取出台海外温籍团规范化建设的指导意见举办海外温籍社团负责人研习班,推动海外温籍社团规模化、规范化建设。争取成立温州市海外交流协会,加强侨界重点人士及侨二代、华裔新生代和海外留学生工作,进一步壮大海外对我力量加强与我驻外使领馆交流合作,建立内外互动的工作机制服务侨务公共外交发展

建设侨胞爱心平台。加强市慈善总会侨爱分会建设,搭建海外侨胞奉献爱心的平台,完善华侨捐赠管理和激励机制,鼓励海外侨胞积极参与各项社会慈善事业,促进教育、文化、卫生等社会事业发展和新农村建设。

建设社区侨务工作平台。加强和创新社会管理方式,全面推进社区侨务工作建设,延伸侨务工作手臂搭建社区便侨服务平台、完善社区利侨措施、开展社区乐侨活动,打造社区侨务工作品牌,进一步夯实社区侨务工作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