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外事港澳动态
“中外青年温州说”汇聚国际高层次人才,聚焦“一带一路”精彩故事
时间:2024-01-22 17:21:55 浏览次数: 来源:温州市人民政府外事办公室 作者:友协办 字号:[ ]

   

1月10日下午,2024“中外青年温州说·一路精彩”活动在温州市海外传播中心举行。活动邀请了来自伊朗、巴基斯坦、柬埔寨、蒙古、莫桑比克等10余个国家的30多位国际青年人才代表参加。本次活动由温州市人民对外友好协会主办、温州市海外传播中心承办,以“一带一路”为主题,通过分享和交流“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经验和成果,共话丝路文明互鉴, 同筑青春友谊桥梁,共同探讨合作机会,推动全球互联互通。

活动中,青山实业莫桑比克绿色产业园总经理孙建强率先发言。他通过视频与现场连线,以青山控股集团为实例抛砖引玉,讲述了自“一带一路”倡议提出以来,大量中国企业赴沿线国家投资,带去了大量的就业机会,推动了当地经济的发展。他表示,青山实业今后将进一步加快海外布局,在莫桑比克、津巴布韦等国家投资建设港口、码头等基础设施项目,推动当地的产业发展,谋求共同繁荣。


在主题发言环节中,温州医科大学分析化学研究员Giti博士和瓯江实验室的Mahtab博士分别从不同角度出发,分享在科技领域的亲身经历,展示“一带一路”倡议在国际科技交流方面所取得的成果,以及对于发展中国家的科技发展带来的积极影响。两位博士表示,希望通过更多的科技交流合作,加强技术能力和创新能力的培养,实现科技与经济的协同发展,共同构建全球科技创新合作共同体。




最后,温州市外办副主任、市友协副会长楼了凡致辞,与大家分享了习近平主席在第三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发表主旨演讲的核心内容,阐述了温州如何积极参与“一带一路”建设的历程。他表示,温州将实施好中国支持高质量共建“一带一路”的八项行动,从政策沟通、设施联通、贸易畅通、资金融通、民心相通五个方面着手,推动友好城市结对与高层互访,加快构建水公铁空立体多式联运体系,积极打造全球进口酒类、生鲜交易、轻奢商品和大宗散货区域集散中心,推动国内企业对外投资,大力推动温州文化走出去,讲好中国和温州故事。


在随后的自由讨论环节中,现场中外青年代表围绕温州的国际化发展,温州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在经贸、文化、科技等领域的合作与交流等话题展开积极讨论。




“中外青年温州说”(YOUTHTALK WENHZOU)项目,由温州市人民对外友好协会发起、温州市海外传播中心等单位承办,于2021年3月开始启动,是一个“面向中外青年、聚焦当下议题、注重问题导向”的中外文化交流平台,通过系列活动,汇聚吸引国际化人才,助力打造开放、包容、大气的温州国际化城市形象,为温州发展提供国际化智力支撑。截至目前,已先后举行了《温州:今时看法与未来畅想——汇聚人才与丰富社群》、《我在温州的创业故事》、《中非青年合作与国际未来乡村建设》、《“志在同行”温州国际志愿者交流》、《中国生活美学的国际化传播》等主题论坛。




【返回顶部】【打印本稿】【关闭本页】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