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通知公告
索引号 001008003015033/2023-00062
组配分类 通知公告 发布机构 温州市人民政府外事办公室
成文日期 2023-09-11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市委第六巡察组向市外办党组反馈巡察情况
时间:2023-09-11 17:46:06 浏览次数: 来源: 温州市人民政府外事办公室 点击: 字号:[ ]


2023年8月31日,市委第六巡察组向市外办党组反馈巡察情况。市委第六巡察组组长章明代表巡察组分别向市外办党组书记周建清和市外办党组领导班子反馈了巡察情况。市委巡察办副主任陈雷传达了市委书记专题会议精神,对抓好巡察整改工作提出明确要求。周建清主持领导班子反馈会议并作表态讲话。

章明在反馈时指出,2019年以来,市外办党组坚持以习近平外交思想为指导,落实中央对外方针政策和中央、省市委战略部署,服务国家总体外交和地方经济社会发展,在融入国家战略、拓展对外合作空间、开展对外交流合作以及涉外疫情防控等方面取得较好成效。巡察中也发现了一些问题,主要是:市外办党组政治站位还不够高,学思践悟习近平外交思想不够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地方外事的重要论述不到位,服务国家总体外交大局不够有力,助力地方经济发展不够有效,对标对表外事工作高质量发展要求有差距;整治“四风”不够有效,外事为民不够主动,因公出国(境)管理不到位,执行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不严实,对标对表外事作风建设高质量要求有差距;落实管党治党主体责任不够有力,班子建设抓得不实,管党治党抓得不严,队伍建设抓得不紧,机关党建抓得不细,对标对表建设高素质外事干部队伍要求有差距。

章明提出了四点整改意见建议:一是强化理论武装,深学笃行习近平外交思想。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外交思想和党的二十大精神,牢牢把握外事工作方向。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市委关于外事工作的重要部署,健全完善外事委办公室工作机制,着力构建“大外事”格局。二是聚焦中心大局,全力助推温州高质量发展。认真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浙江工作期间关于打造“三个外事”品牌要求,加强对外交流合作,深度参与“一带一路”建设和RCEP区域合作,认真落实国际友城“三个一批”,全力以赴做好迎亚运各项筹办保障工作,助力提升温州国际化程度。三是加强作风建设,自觉践行“外事为民”宗旨。深入基层、深入企业、深入群众开展调查研究,指导推进对外文化交流,加强因公出国(境)全过程全链条监管,积极防范化解各类风险。四是强化党建引领,奋力锻造高素质外事铁军。深化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加强领导班子建设,规范“三重一大”决策制度执行;加强机关党建工作,推进“四化”支部建设;加强干部队伍建设,严格干部教育管理,重视专业人才培养使用。

陈雷强调,市外办党组要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扛起责任担当,切实增强责任感和紧迫感,以实打实的整改成效,不断推动我市外事工作高质量发展,为我市续写创新史、走好共富路、争创先行市贡献力量。要提高政治站位,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巡视整改的重要指示和省委、市委主要领导的讲话精神,准确把握上级关于巡视巡察整改的新部署新要求,以旗帜鲜明的态度抓好巡察整改。要坚持问题导向,以扎实有力的举措抓好巡察整改,做到彻底整改不留死角、以点带面抓好整改、标本兼治巩固成效。要压实工作责任,以同题共答的合力抓好巡察整改。真正落实好巡察整改主体责任,党组书记要认真履行巡察整改“第一责任人”责任,其他班子成员要履行好“一岗双责”,紧盯整改各项任务,严格对照反馈意见,一个问题一个问题地解决,逐项报告整改落实进展情况,做到件件有着落、事事有回应。

周建清表示将诚恳接受、全部认领、坚决整改。一要提高政治站位,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巡视工作重要论述以及反馈意见会议精神,切实增强整改的自觉性。二要聚焦问题短板,研究制定整改方案,认真履行巡察整改第一责任人责任,领导班子成员带头抓好整改落实,切实增强整改的针对性。三要推动建章立制,坚持把落实整改与办党组履行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加强作风建设、加强外事干部队伍建设、外事工作实际相结合,切实增强整改的实效性。

市委第六巡察组全体同志,市委巡察办有关同志,市纪委市监委第四监督检查室负责同志,市纪委市监委派驻市政协机关纪检监察组有关同志,市外办领导班子成员参加会议。近五年退休、调离的原班子成员,机关全体干部职工和下属事业单位负责人列席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