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通知公告
索引号 001008003015033/2023-00045
组配分类 通知公告 发布机构 温州市人民政府外事办公室
成文日期 2023-04-04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温州市人民政府外事办公室关于2022年法治政府建设的报告
时间:2023-04-04 17:30:57 浏览次数: 来源: 温州市人民政府外事办公室 点击: 字号:[ ]

2022年,市外办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习近平法治思想为指引,全面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严格执行国家外事、港澳事务工作方针、政策和涉外法律法规,以及省市关于外事、港澳事务工作的指示和决定,围绕服务国家总体外交大局、服务温州开放发展、服务涉外企业群众,不断提升涉外管理水平,依法履行外事部门职责使命,为实现外事领域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提供了有力的法治保障。

一、2022年工作情况

1.落实责任,不断推进法治建设新进程。我办高度重视法治政府建设,将法治政府建设工作纳入全办重点工作责任制,及时研究解决法治政府建设有关重大问题。认真落实办主要领导法治政府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对全办法治建设工作负总责,由分管领导负专责,综合处牵头具体抓,进一步加强组织领导、落实各项工作责任。严格执行《中国共产党重大事项请示报告条例》,按规定做好对重点国家交流等涉外工作交往活动的请示报告工作。建立健全办党组会议、主任办公会议、财务管理、保密工作等制度,为推进依法行政工作提供保障。切实贯彻执行《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安全法》《中华人民共和国出境入境管理法》《中华人民共和国护照法》等法律法规以及外交部《外交护照、公务护照签发管理办法》《领事认证办法》、外国人来华管理有关规定,坚持把依法履职贯穿外事港澳工作始终。

2.加强学习,不断更新法治建设新理念。坚持领导带头学。年初,将学法纳入中心组学习计划,通过理论学习中心组专题研讨会、党组会议等形式开展集体学法4次,重点学习研讨党的二十大精神、习近平法治思想、党内重要法规以及外交外事规定,从政治意义、全局视野和实践要求等方面深刻把握习近平法治思想的核心要义。坚持全员广泛学,通过组织干部培训、网络在线学习,深刻学习领会党的二十大精神,组织干部职工学习《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中华人民共和国监察法》《中华人民共和国公职人员政务处分法》《中华人民共和国保守国家秘密法》等法律法规,以及对因公出国审批、护照签证等外事管理服务事项的政策依据、法律规章开展专题培训,重点学习涉外法律法规,结合观看警示教育片,引导全体干部职工知法守法。

3.精准发力,不断取得法治建设新突破。一是依法依规筑牢涉外疫情防线。加强对入境管控工作的统筹和协调,制定和完善涉外疫情防控政策文件,建立形成一套科学严密的防控工作机制,圆满完成温州市入境航班疫情防控工作专班工作任务。二是规范推动涉外管理。紧密结合外事领域法治建设工作要求和重点任务,建立健全涉外领域十大管理机制。规范开展新形势下因公出国(境)管理,严格执行各项因公护照审批、管理和收缴规定,制发《关于进一步加强因公临时出国(境)事中事后监督管理工作的通知》等文件。严格依法实施应急举措,加强海外利益保护,组建市、县两级专班,确保境外企业和机构安全事件发生时在第一时间“找到人、找准人、找对人”。2022年,高效协同相关部门处置涉外事务和领事保护案(事)件。建立内外联动的志愿服务机制,出台《温州市基层领事保护志愿服务工作导则(试行)》,实现全覆盖,全市乡镇(街道)设立基层领事保护志愿服务站185个,境外领事保护志愿服务站68家(今年新增17家,6个境外工业园区已实现全覆盖)。三是数字赋能依法行政。创新开发“温州外事宝”。四是助力法治化营商环境建设。建立办领导班子成员六联系制度,采用点对点走访、面对面宣介方式,主动开展送政策活动,帮助涉外单位和企业破解难题,取得良好成效。推出便利企业人员出入境六大举措及APEC商旅卡“三减一降”、外事窗口十大便民利企举措,为企业和公民“走出去”提供更多便利,提供精准优质服务。五是不断完善依法行政工作机制。充分发挥政府法律顾问“外脑作用”,配备公职律师1名、聘请法律顾问2名,围绕历史遗留问题,提出法律意见,促进其在防范法律风险、化解矛盾纠纷等方面发挥积极作用。

4.依法公开,不断提高法治建设新水平。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加强政府信息公开标准化建设,健全分级分类审核制度,做好政府信息的网上公开工作。按照《条例》的要求,明确规范依申请公开的内容和程序,对符合法定条件要求的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做到全部答复。处理好信息公开与保守秘密的关系,依法应当保密的,切实做好保密工作。依托门户网站及政务新媒体加大公开力度、加强政策解读和舆情回应,及时发布与群众、企业等切身利益相关的政策文件及解读材料。开展党内规范性文件、政府规章和地方性法规的清理工作,强化行政规范性文件管理,进一步规范行政行为。

二、工作存在的不足

一是法治理论学习还有差距。部分干部对相关法律法规的学习还未能入心入脑。对法治政府建设工作的重要性认识还不够深刻,由于不涉及行政执法和行政决策,因此理论联系实际、分析解决问题的能力有待加强。

二是法治工作创新力度不够。因涉外工作涉及敏感事项较多,相关工作开展受到了一定制约。当前我办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在“规定动作”方面取得了一定成效,但具有外事工作特色的品牌项目比较少。

三是依法行政推进力度不够。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意识还需进一步提升,对法律法规、境外风险防范知识的宣传力度不够,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应对突发事件、严格依法实施应急举措能力有待提升。

三、2023年工作思路

一是进一步加强法治理论学习。将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首要政治任务,突出抓好《习近平法治思想学习纲要》等重要参考书目的学习研讨,坚持用习近平法治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不断增强全市外事干部遵法学法守法用法的意识和能力。

二是进一步提升依法行政能力和水平。严格执行重大行政决策公众参与、合法性审查、集体讨论等法定程序,落实好法律顾问和公职律师制度,做好行政规范性文件制定、清理、公开等工作。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提升公开实效。

三是进一步抓好法治宣传培训。发挥外事归口管理职能,加强外事法规政策培训和普法宣传教育,谋划开展外事纪律外事政策进机关进企业进高校进基层活动,重点做好涉外安全管理、海外领事保护、因公出国审批和对外交往等方面法律、政策、规定的宣传普及。



温州市人民政府外事办公室

2023年3月24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