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通知公告
索引号 001008003015033/2022-00025
组配分类 通知公告 发布机构 温州市人民政府外事办公室
成文日期 2022-11-03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关于市十四届人大一次会议第834号建议的答复函
时间:2022-11-03 14:45:22 浏览次数: 来源: 温州市人民政府外事办公室 点击: 字号:[ ]

董邦云代表:

您在市十四届人大一次会议期间所提的《关于发挥温州国际友好城市更大作用的建议》(人大建议主办件834号)收悉,经调查研究,现答复如下:

关于您提出的更好地挥国际友城作用,以国际友城为平台和抓手全面推动温州与国际社会合作往来的相关建议,我们认为是很有意义也非常必要的。如您所说,温州是中国改革开放先行区,以国际友城为重要纽带融入全球经济一体化,是推动温州经济社会全面开放发展的必由之路。关于您提出的温州国际友城交往工作缺乏长效工作管理机制、交流途径受限、宣传力度偏弱等问题确实存在,这些问题的产生有客观国际环境的原因,也有我市工作推进过程中自身存在的问题。您提出下一步要通过统一思想加大投入,充分利用我市外事资源优势广泛开展实质性交流活动,建立友城动态数据库、加大宣传和沟通力度等建议对于我市改进和提升国际友城工作很有必要,我们将认研研究予以落实。

近年来,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温州市外办坚持以习近平外交思想为指引,深入学习贯彻省、市党代会精神,立足“两个大局”,对标对表“优质外事”“诚信外事”“经济外事”三大品牌,积极整合我市涉外优势资源,全面推进温州对外开放发展,努力为温州实现高水平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先行区和共同富裕示范区贡献外事力量。自1984年与日本石卷市建立国际友城关系以来,温州市已与五大洲24个国家35个城市建立了友城关系,含9个友好城市(由全国友协审批)和26个友好关流关系城市(由浙江省外办审批)。其中,亚洲8个,欧洲16个,美洲5个,非洲4个,大洋洲2个,总体分布较合理。另,目前全市共有8个县(市、区)与全球28个城市建立了友好交流关系,合计全市共有友城63个。近年来,在上级外事部门指导下,在市委市政府在高度重视下,我市友城交流合作工作有序开展,友城交往在配合国家总体外交、推进温州对外开放、服务温州经济社会发展方面做出了积极贡献。

通过对近年来温州市国际友城交流工作的研究分析,结合温州工作实际和您提出的相关意见建议,我们拟从以下几个方面推进和提升国际友城建设工作。

一、统一思想认识,统筹规划部署

推进温州国际友城建设工作,需要整合全市相关部门、组织机构、企业及在外70万华人华侨等各方力量,统一思想、加强重视、形成合力。7月下旬,我办专门召集市教育局、市文旅局、市科技局、市商务局等责任单位以及各县(市、区)外事部门召开了友城专项工作会议,在会上认真分析了友城工作的重要性,同时强调大家一定要统一思想认识,形成友城工作合力。同时会议分析了全市友城工作推进过程中存在的问题,研讨推进友城建设的方法举措。下一步,我办将牵头出台推进国际友城交流合作管理工作的实施方案,明确任务分工,并提出如下工作目标:在服务国家总体外交大局和助力地方经济社会发展的双重目标指引下,以“一带一路”重要节点国家、RCEP国家、重点交流国家、侨务资源丰富的国家以及周边国家为重点对象,争取到2025年全市拓展15个以上国际友城,努力打造国际友城合作的典范。

二、整合各方资源,形成工作合力

首先,要进一步梳理全市在教育、科技、经贸、人文等领域的涉外资源,建立资料数据库,充分发挥政府部门引导作用,推动民间力量积极参与,充分发挥海外华人华侨资源优势,调动温州大学意大利分校、欧华联合时报以及海外华文媒体等资源积极性,形成官民结合的友城交流格局。第二要积极对接我国驻外使领馆、外国驻华使领馆、外国组织驻华机构等,共同策划举办“文化周”、“友好日”、“图片展”等活动,组织在文化、经贸、教育等领域的交流论坛,策划文化宣介、产业推介等活动,全面提升温州国际影响力。第三积极利用我市举办“亚运会”“世界青年科学家峰会”“进口商品博览会”等国际赛事、会议的机会,发挥我市“华人华侨综合发展先行区”“全球进口商品贸易港”等平台优势,推动我市与外国城市在人文资源、教育资源、经贸资源等方面的务实合作。

三、营造良好氛围,推动往来互访

2021年初,我办再次梳理了温州市情宣传片、温州市情简介等材料并面向社会征集了我市特色图片等资料。在新春期间,我们向35个市本级友城统一发送了温州市情宣传短片和问候信函。接下来,我办将借国庆、中国新年等中国重大节日之机,主动联络联系,尝试建立与相关友城的常态化联络机制。在当前疫情背景下,我们积极利用“数字化”手段,搭建友城间“线上+线下+媒体”全方位交流平台,开展“云会议”、举办“云论坛”、开展“云宣传”,确保友城交流工作不断线、不止步。如2022年通过云交流形式与意大利都灵市、马达加斯加塔那那列佛市缔结了友城关系。近期,我办积极借力华人华侨等资源力量等推进与友城间互动,在国外举办各种形式的中外文化交流互动,如今年与意大利都灵市联合举办艺术交流活动、与欧华时报联合举办“匈牙利佩奇市-温州市图片展”活动等,引导海外人士讲好中国故事、讲好温州故事,为温州营造良好国际氛围。疫情后,我办将会把友城交流项目纳入市相关因公团组出访的重要内容;推动并邀请两地相关团组出席对方城市举办的重大经贸、科技、文化交流活动等;适时举办并积极参与友城间的重大交往纪念活动,适时邀请和推动两地主要领导组团互访,以高层互访带动各领域互动,开拓深化友城间的务实合作。

四、服务地方发展,主动积极有为

当前国际形势日益复杂多变,我办将牵头相关部门充分发挥专业优势,及时主动开拓相关友城,强化与友好城市的交流交往。一方面,对于发达地区友城工作,在交往过程中要及时发现并学习其在经济发展、社会治理、科技教育等领域的先进经验,主动搭建交流平台,发挥“引进来”效益。如,下一步我办将着重加大对德合作力度,在开拓德国友城同时,吸引德国优质人才、技术、项目落地温州,助力温州产业转型升级发展。另一方面,对于欠发达地区友城,要主动“走出去”,如鼓励我市相关行业龙头企业(如青山控股集团、正泰集团等)在外投资建造产业园,开展经贸合作,并适时推进文化和旅游部门、教育机构、医疗机构之间的结好,开展疫情援助、合作共建项目等,提升友城工作站位,服务我国外交大局。

最后,感谢您对温州国际友城工作的关注和支持。




温州市人民政府外事办公室

2022年8月8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