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对外交流
优平台强企业,温州探路创新型城市建设
时间:2022-01-18 17:16:33 浏览次数: 来源:浙江日报 字号:[ ]

1月7日,科技部发布支持新一批城市开展创新型城市建设的名单,温州名列其中,这为当地打造区域重要人才中心和创新高地再添动力。以创建创新型城市为目标,温州实施创新首位战略,系统构筑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环大罗山科创走廊、世界青年科学家峰会、瓯江实验室“一区一廊一会一室”创新格局,促进创新动能加快释放。2021年,温州全市新增科技型中小企业2347家,高新技术企业总量突破3000家。

作为高精度、全链条精密制造公共服务平台,乐清市高端精密制造服务中心去年协同研发了5G光纤连接器等50多种各行业尖端产品,多数产品成功打入吉利、公牛等行业龙头企业的供应链。

乐清市高端精密制造服务中心的发展,是温州政企协同以科技创新推动高质量发展的生动写照。“省委民营经济发展大会提出,打造现代产业集群,加快产业基础高级化和产业链现代化。”温州市科技局负责人表示,通过攻坚创建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温州实施高能级平台量质“双提升”和科技企业“双倍增”“双迈进”计划,形成了“高端要素集聚在自创区、科技孵化在大走廊、成果溢出在全市域”的联动创新局面,探索走出创新发展的温州路径。

以创建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为契机,温州招引143个重大科创项目和近6000名海内外高层次人才在“一区一廊”集聚,加速区域科创动力全面提档。在温州强化赛马比拼、对标建设等工作机制推动下,中国科学院大学温州研究院一落地温州,就从多家知名高校引进百名在站博士后和全职博士。目前,“一区一廊”创新策源态势蓬勃,全市一半以上科技企业、创新平台、科创要素在此汇聚。

温州始终将民营经济作为创新创业的主战场,针对本地产业发展中遇到的现实难题,温州实施高能级平台量质“双提升”行动,为民营企业转型高质量发展注入动能。目前,温州累计引进共建浙大温州研究院等52家高能级创新平台,近3年新增数超历年总数的50%,呈爆发式增长,并且实现对温州“5+5”主导产业全覆盖,为当地量大面广的民营企业引来了强大外援。

未来,温州将紧扣科技创新“五倍增五提升”,要将科技创新“关键变量”转化为“最大增量”,为续写创新史、走好共富路提供源源不断的内生动力,到2025年初步建成高水平创新型城市。

【返回顶部】【打印本稿】【关闭本页】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