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对外交流
国际人才如何在温创新创业?听“中外青年温州说”
时间:2021-07-09 16:44:10 浏览次数: 来源:友协办公室 字号:[ ]

7月6日下午,“中外青年温州说”(YouthTalk Wenzhou)第二期主题交流活动在温州市鹿城区七都街道举行。本期活动由温州市人民对外友好协会主办,温州市海外传播中心承办,中印经济文化交流中心协办,主题为“我在温州的创业故事”,来自俄罗斯、葡萄牙、巴基斯坦、毛里求斯、吉尔吉斯斯坦、越南、尼日利亚等18个国家的外籍人士,以及温州大学专家学者、温籍侨领代表、温州海归创业者等共40余位中外人士出席活动,并围绕主题互动交流。

活动伊始,温州市人民对外友好协会副会长周怀中向与会人员简要介绍了温州经济社会发展现状。他说,温州是中国创新创业之都,温州人的创富能力强。2020年,温州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全国排名第12位,人均可支配收入占人均GDP比重位居全国第一,这体现了温州人民的创富能力和藏富于民的温州特质。当前,温州正全力打造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市域样板,欢迎更多来自不同国家、拥有不同文化背景的国际化人才来温发展,在温州实现自己创新创业的目标追求,为早日实现共同富裕的愿景添砖加瓦。

活动中,来自俄罗斯、尼日利亚、也门、毛里求斯的4位外籍人才代表分享了他们在温的创业项目和经验,鼓励青年们勇于探索不同文化,开拓国际化的视野,实现在温州的创业理想。此外,温州青年海归企业家代表也分享了国外留学的经历及最后确定回国创业的故事,认为“温商精神”的潜移默化激发了创业热情,温州是特别适合创业的热土。

在自由交流环节,现场40多位中外嘉宾围绕“创业”主题继续畅所欲言。现场的在温留学生代表提出,希望有相关组织能够为在温留学生提供相关咨询与指导,解决他们在实习和创业过程中所遇到的困难和困惑。来自温州大学、中印经济文化交流中心和温州市海外传播中心的专家和企业家现身说法给出了回应,建议留学生首先了解中国相关法律法规,在政策允许的范围内开展相关活动,并深入了解温州本土文化,加强文化沟通与理解;此外,最重要的是学好专业知识,以过硬的本领参与创新创业。当地相关组织如移民事务服务中心可为国际人才提供免费的法律事务咨询、语言应急援助等。

“中外青年温州说”是温州市人民对外友好协会发起设立的“面向中外青年、聚焦当下议题、注重问题导向”的中外交流传播平台,围绕推动温州“十四五”对外开放,提速提效推进温州改革开放标杆城市建设,密切联系在温国际化人才,助力打造开放、包容、大气的温州国际化城市形象。活动采用系列主题交流对话形式,每次围绕温州发展愿景和需重点突破领域工作,汇聚吸引国际化人才,为温州发展提供国际智力支撑。每期汇集的意见建议也将及时提交给相关部门,适时予以推进解决。

【返回顶部】【打印本稿】【关闭本页】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