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对外交流
温州连线意大利都灵共话友好城市交流合作
时间:2021-04-13 09:46:45 浏览次数: 来源:对外交流处 字号:[ ]

为加强中欧友好合作和“一带一路”文明互鉴,在温州市外办、意大利都灵市政府国际事务办公室和中意青年会共同主办下,温州各界代表于4月9日在温州市民中心全球通会议室与意大利都灵市的朋友们进行大型视频连线,共话两地友好城市交流合作。

温州市外办副主任周怀中、市贸促会副会长余心琛及来自市人才、科技、城建部门,及高校、媒体、民间公益组织负责人等,与意方代表都灵市政府青年政策局局长马克·朱斯塔(Marco Giusta)、皮埃蒙特大区卫生厅厅长路易吉·伊卡迪(Luigi Icardi)、前意大利劳工与社会政策部移民司司长罗多尔弗·乔智迪(Rodolfo Giorgetti)、伽维拉诺市市长毛里齐奥·费仁蒂尼(Maurizio Fiorentini)、意大利中意青年会会长陈铭、都灵理工大学中国区执行校长米歇尔·波尼诺(Michele Bonino)、意中建筑协会会长比尔·乔治·图里(Pier Giorgio Turi)、都灵美术学院主席保拉·格里巴多(Paola Gribaudo),以及都灵市艺术、设计、建筑、高校相关人士等,共计30多位中外嘉宾出席了会议。

会议开始前,周怀中副主任受市政府委托,向在温工作、来自都灵的唐云女士(Bonino Gabriella)转交了“温州荣誉市民”证书。唐云女士是原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意大利语部专家、汉学家。她介绍,温州是海上丝绸之路的重要节点城市,与意大利的友好交往由来已久。早在上世纪30年代,意大利友人就在五马街开设了意大利餐馆。1935年,温籍考古学家夏鼐曾到访都灵,并参观当地的埃及博物馆。唐云女士热心中意文化交流,她的中意双语《发现温州》一书,也将在意大利发行。

周怀中副主任回顾了温州与意大利的抗疫合作,对意大利的疫情防控现状表示关切。他表示,温州与都灵正努力建立友好城市,两市合作协议已获意大利外交部审批通过,待相关手续完备后即可签约。这既是前期合作的成果,也是下一步两地深化全方位合作的契机。市外办作为温州对外交流的重要职能部门,将不遗余力做好服务工作,为两地各领域交流合作牵线搭桥、精准对接。

都灵市政府青年政策局局长马克·朱斯塔(Marco Ciusta)表示,温籍侨民在协助当地抗疫、促进当地经济社会发展等方面做出了积极贡献。意方十分重视与温州市政府和温籍侨民的友好关系。都灵与温州两市的合作契合度高,合作前景明朗广阔。希望两市能以中意青年会为桥梁,尽早签署结好协议,进一步推动双方开展务实合作。皮埃蒙特大区卫生厅厅长路易吉·伊卡迪(Luigi Icardi)代表大区400余万人民,向温州在意大利去年疫情暴发期间提供的10台呼吸机等抗疫物资的慷慨援助表示感谢。他说,在他们急需抗疫物资的时候,中国和温州人民伸出了援助之手,这对于他们抗击疫情具有重大意义。意方视温州为最可信的朋友,希望疫情过后能够再次来到温州,推动更多合作项目落地。

与会嘉宾围绕会议主题,对温州与都灵如何在近两年高等教育、城市规划设计、职业培训等合作成果上推动项目实施提出了具体路径和方案。此外,与会嘉宾还建议温州与都灵两市继续在文化艺术、青年交流、建筑、旅游、生物医学、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等方面进一步开展合作,推动两市合作由“马可·波罗式”的商业合作为主转向“利玛窦式”的全方位文明互鉴交流。

据悉,近几年,温州市与意大利都灵市在经贸、人才、教育、文化、时尚、设计等多领域开展了一系列富有成效的合作,特别新冠疫情暴发以来,意大利都灵是温州市政府及民间组织开展系列国际抗疫合作的首个国际城市。过去两年,两市政府正筹备建立友好城市,进一步深化双方交流合作,推动温州“十四五”对外开放工作、提速提效推进温州开放标杆城市建设。

【返回顶部】【打印本稿】【关闭本页】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