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对外交流
市友协举办“非遗识珠 畲乡探秘——2021在温境外友好人士瓯越文化之旅”活动
时间:2021-11-04 16:17:59 浏览次数: 来源:温州市人民政府外事办公室 字号:[ ]

10月30日至31日,“非遗识珠 畲乡探秘——2021在温境外友好人士瓯越文化之旅”活动在温州举行。本次活动由温州市友协主办,瑞安市和文成县外办承办,近60名来自美国、俄罗斯、英国、加拿大、日本、韩国、巴基斯坦、毛里求斯等22个国家和地区的在温专家、学者以及知名人士前往瑞安和文成,体验温州深厚的非遗底蕴和秀丽的山水文化。

团员们首先赴瑞安东源村参观中国木活字印刷展示馆。东源木活字印刷是世界级非物质文化遗产,是已知的我国唯一保留下来且仍在使用的木活字印刷技艺,至今已有800多年的历史,堪称世界印刷术的活化石。团员们认真了解木活字印刷史,得知这种古老的传统技艺现在依然应用于族谱等日常印刷深表赞叹。此外,在木活字印刷传承人的指导下,团员们纷纷亲身体验木活字印刷的魅力。

在文成,团员们参观了浙南最大的佛教寺庙——安福寺,感受了浓厚的佛教文化;并赴百丈漈景区游览,领略了文成优美的山水景观。为使团员们更深入地了解当地特色文化,在文成让川畲族民俗村,畲乡同胞为团员们准备了别致有趣的畲族长桌宴,各式菜肴排列组合,为宾客们献上祝福,舞台上下精彩互动,赢得了大家的阵阵掌声,气氛十分热烈。

宴会上,市外办党组成员、二级调研员陈进代表市外办和市友协对来自各个国家和地区的人士表示欢迎,他简要介绍了温州市的基本情况,希望通过此类文化交流活动,使在温州的境外友人更好地认知温州,融入温州,感受温州,同时也让世界上更多的人了解温州,认识到温州有热情好客的人民、丰富多彩的历史文化资源和美丽的山水风情。

此次活动在市友协的精心组织和瑞安、文成外办的大力配合下取得了圆满的成功,参加活动的境外友人表示通过这次活动,他们对温州的历史文化和民俗风情有了更深入的了解,活动也给他们提供了互相交流、促进融入的机会,受益匪浅。

“在温境外友好人士瓯越文化之旅”是市友协着力打造的中外人文交流活动品牌,已连续举办多年,通过组织在温的境外友人体验温州传统文化活动,探访温州秀丽山水,以文化为媒介展示温州城市形象,加深世界对温州的了解和认知,助力推动中外沟通和文明互鉴,进一步讲好温州故事、中国故事。

市友协专职副会长薛志豪参加活动。

【返回顶部】【打印本稿】【关闭本页】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