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领事保护
市外办面对面给市民送上“基层领事保护知识套餐”
时间:2020-08-18 15:45:52 浏览次数: 来源:温州晚报全媒体 字号:[ ]

“我女儿在英国留学,这几个号码我一定要存好!”

“我们是做外贸生意的,如果在国外遇到偷窃、抢劫、危险,怎么寻求我们祖国的帮助?”

8月14日晚上6点半,由温州市人民政府外事办公室牵头发起的“基层领事保护”主题宣传活动在世纪广场拉开序幕,活动一开场,就有不少市民前来咨询各类问题。

此次活动,市外办通过讲解领事保护的主题展板,发放宣传折页1000余册,解答市民现场咨询等形式,宣传领事保护的工作流程、出国的安全须知等内容,让市民真切地认识到领事保护的重要性,了解到领事保护就在自己身边。

“领事保护是什么?”、“如果在国外遇到危险怎么办?”、“出国前我们应该做哪些准备工作?”这几个问题是市民最关心、提问次数最多的。现场市外办的专人通过以《战狼2》、《红海行动》等市民熟知的电影背后的真实故事,生动地回复了市民的疑问,并讲述了国家领事保护的生动案例。

图为市外办工作人员解答市民的领保咨询

记者看到,“平平”和“安安”两个吉祥物最受小朋友的欢迎,大家争相合影。

在现场,市民朋友们还可以观看宣传片、宣传展板,领取“领事保护”、“反恐”、“反诈”等宣传手册,向专人现场咨询领事保护应急求助等问题,或者参与有奖互动领取纪念品。

图为来现场演出的小朋友们与市外办工作人员合影留念

此次活动的举办,以零距离与市民交流的方式提高外事工作服务能力,让领事保护工作的触角深入基层,普及了海外领保方面的知识,提升了市民防范各类风险的意识。

率全国之先

设立基层领事保护机构

温州是全国知名侨乡,每年出入境的海外华侨和其他市民在100万人次以上,近三年我市妥善处置的重大领保事件达118批140人次。与此同时,这些“走出去”的温州市民和企业在境外遭受突发事件、安全事件和涉外纠纷也不断增多,基层领事保护与服务越来越成为刚性需求。为了保障世界温州人权益,更好地服务海内外温州人,据统计,我市率全国之先设立基层领事保护机构,成立全国首个地市级“领事保护协调中心”,180个乡镇(街道)设立基层海外领事保护联络处,覆盖率达到97.2%,在33个海外侨团、企业或园区设立境外领事保护服务站,在社区、村居设立领事保护联络员,在文礼书院设立领事保护联络站,为70余万海外华侨和大量以留学、旅游、培训、经商为目的频繁出入国门的市民编织“海外保护网”。

出国遇麻烦,请拨12308

市外办的工作人员介绍,随着跨国交流的日益频繁,温州公民在国外应该及时通过热线电话12308、“领事直通车”微信平台、中国领事服务网等多个外交部开通的官方平台寻求领事保护。同时,市外办希望通过本次活动提高广大市民群众的境外安全风险防范意识,进一步扩大领事保护宣传覆盖面,使更多民众了解掌握相关知识,为大家的平安出行保驾护航,助力温州境外企业机构在海外安全发展。

收好这份

“领事保护安全手册”






无论走到哪里,

强大的祖国一直都在我们身后!


【返回顶部】【打印本稿】【关闭本页】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