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通知公告
索引号 001008003015033/2020-00052
组配分类 通知公告 发布机构 市外事办公室
成文日期 2020-07-17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关于市政协十一届四次会议第359号提案的答复函
时间:2020-07-20 16:09:51 浏览次数: 来源: 市外事办公室 点击: 字号:[ ]


 

温州市人民政府外事办公室关于市政协十一届四次会议第359号提案的

 

翁银巧委员:

您在市政协十一届四次会议期间所提的《关于温州做好海外利益保护工作的提案》收悉,经调查研究,现答复如下:

我办非常赞同提案中所提的相关建议。切实做好海外利益保护工作是我办一直努力的方向,近年以来,市外办在海外利益保护方面也做了一些工作。

一、工作举措和成效

(一)设立基层海外领事保护联络处,构建领保新模式。

温州是全国著名侨乡,有近70余万华侨旅居海外,分布在131个国家和地区,呈现出“全球分布,地区积聚”特点。根据这一特点,我们按照“成熟一个、设立一个”的思路,境外在温籍华侨人数较多的国家按需、有序推进海外领事服务站建设,并稳妥推进海外领事服务站提质扩面;2013912日,在著名侨乡文成县玉壶镇成立国首个基层海外领事保护联络处,经过七年试点推广,逐步搭建成市、县(市、区)、乡镇(街道)、村居(社区)、外向型规模企业或国际化程度较高学校、海外侨团或企业园区六个层面的基层领保机构。截至目前,我市成立全国首个地市级“领事保护协调中心”,在乡镇(街道)设立了180个海外领事保护联络处,覆盖面达97.8%,在境外侨团中设立了34个领事服务站,在村居社区也设立了联络站。我办在近几年工作中不断完善基层领事保护联络处的规章制度,规范领保事件处置流程。基层领事保护联络处在承担风险研判、预警预报、内外沟通、领保知识宣传及涉事人员的思想安抚等方面发挥着积极作用近三年协助我驻外使领馆成功处置了130341人次海外领事保护事件,拓展领事保护工作领域,构建起领保工作新模式,真正把领事保护工作落实到基层。

(二)搭建多渠道法律服务平台,构建领保法律支撑体系。

1. 积极与司法部门联合创建“涉外公共法律服务中心”,组建“海外律师人才库”,现已聘请10位海外温州籍律师为“领保法律顾问”,为境外温籍公民和机构领事保护案(事)件提供涉外法律咨询和业务支持。

2. 组建市涉外商事法律服务团,由温商国际仲裁院联合市贸促会组成服务团队,在新冠肺炎疫情期间为外贸企业提供公益涉外法律服务。

3. 开通“掌上微仲裁”远程解决纠纷。利用微信建立“掌上微仲裁”平台,实现在线立案、送达、远程视频调解、开庭等多项功能,提供仲裁服务产品,受理全球各地当事人各类线下的民商事纠纷,实现线上快速解决,高度契合海外温商、侨胞的需求。其优点是实现“一次不用跑”,有效降低经济纠纷解决成本,涉外、涉侨案件当事人即使在国外也可动动手指,即可有效解决纠纷。目前已将温州第一批为侨公共服务“全球通”平台办理的10项事项清单引入“掌上微仲裁”,实现远程办理。

(三)建立涉外管理联席会议机制,提供有力组织保障。

为加强跨部门、跨地区重大涉外问题的统筹协调,创造我市涉外工作的良好氛围,形成整体合力,我办根据涉外工作需要,不定期召开涉外管理联席会议,召集我市公安、出入境、商务等涉外部门共同参加,会议主要职能是协调解决本市涉外管理事项和海外领保存在的问题,各涉外成员单位就温籍公民利益保护和驻外机构服务联合提出前瞻性建议和意见,充分发挥涉外管理联席会议机制的优势和作用,形成统一部署,相互协作,畅通信息,统筹协调,在处置重大涉外突发事件中提供有力的组织保障。

(四)开展领保培训活动,增强境外风险应对能力。

1. 打造领保专业团队。近五年以来,市外办定期举办全市基层海外领事保护业务知识培训班,先后组织了5期培训活动,累计参训600人次。培训会主要以服务在外组织与公民为目标,着力于维护海外温籍机构和公民的合法权益,把握我市领事保护工作新的特点和规律,推进领事保护各项措施落实到位,升级工作理念、工作思路、工作机制,打造领事保护与服务的“升级版”,争取在更大范围内总结推广,贯彻落实中央及外交部“以人为本,外交为民”的理念。

2. 开展广泛宣传。针对不同年龄、不同特点的海外群体,组织各类培训班,在传授各行业领域专业知识的同时,引导侨胞增强海外安全意识。先后组织举办了12期温籍侨界青年综合素质研修班,累计培训700人;举办了14期世界温州人经济理论研修班,累计培训600人。

(五)建立高效应急反馈机制,处置重大事件。

1. 组建“温州市境外领保服务站群+温州基层领保群”、“护侨工作群+侨团会长应急群”,实行24小时沟通连线,实时掌握海外温籍侨胞动态,及时开展海外应急处置工作。

2. 组建“海外温州人健康大联盟”及各类基层领事协助微信群,邀请涉侨干部、医生等专业人士入群提供医疗支持、政策咨询等服务,共建微信群257个,覆盖侨胞、留学生人数达6万余人。

3. 疫情期间开通24小时涉外服务热线及口岸咨询服务热线,累计接听热线电话265个,成功协助2341名外籍公民离温回国;成功协助办理签证延期1621人次。

4. 根据《温州市涉外突发事件应急处置预案》、《温州市境外经贸类纠纷和突发事件应急预案》等方案,由市应急领导小组统一部署,协调指挥快速处理,切实维护温州企业与公民合法权益,保证境外人身安全和减少财产损失。

5. 推动各县(市、区)人民政府建立相应应急处置工作机制,在全市范围内形成纵横全方位应对机制。

二、下一步工作打算

(一)力争实现基层海外领事保护联络处全覆盖。在原有180个基层海外领事保护联络处基础上努力完成全覆盖工作,同步更新基层领保联络处的通讯录,为领事保护工作提供更快捷的服务。

(二)继续增设境外领事保护机构。在现有19个国家和地区设立34个境外领事保护服务站基础上,继续增设境外领事保护服务站同时引导海外温籍侨团组建海外应急中心,实时掌握温籍华侨防疫情况,“以侨帮侨”提供服务。

(三)加强宣传,引导在外群体主动维护合法权益。政府及群团组织将利用出访、侨团来访、联谊联络等时机提醒他们做好利益保护工作。一是引导华侨华人合法经营,遵守当地法律,尽量规避法律风险,减少不必要的法律责任;二是引导华侨华人积极融入当地社会,融洽当地政府部门关系,与当地民众和睦相处,积极参与当地慈善公益,回馈当地社会,提升华侨华人的国际形象;三是引导华侨华人学习当地相关法律,做到知法懂法,用法律维护合法权益不受侵害,当利益受到损害时,第一时间联系境外领事保护服务站、侨(社)团组织、华助中心及国内涉侨部门,争取最大的保护和支持。

(四)加强跨境涉法服务,扩充“涉外律师人才库”。市外办和市司法部门将联合完善“涉外公共法律服务中心”的服务职能,在原有定义海外温籍律师的基础上,扩大“领保法律顾问”招聘范围,进一步收集世界各地法律人才信息,扩充“涉外律师人才库”的建设,为境外温籍公民和机构领事保护案(事)件提供涉外法律咨询和业务支持。

最后,感谢您对我市外事工作的支持,我们将一如既往地配合做好华侨华人海外利益保护工作。

 

温州市人民政府外事办公室    

20207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