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专题活动 > 疫情防控专栏
全省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新闻发布会信息(6月2日)
时间:2020-06-09 13:26:10 浏览次数: 来源:省外办 字号:[ ]

 

浙江省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

第四十九场新闻发布会主发布

陈广胜

(2020年6月2日)

 

各位媒体朋友:

下午好!

根据新闻发布会议程,先由我通报最新疫情情况:6月1日,我省无新增确诊病例,无新增无症状感染者。截至6月1日24时,我省已没有确诊病例;累计报告无症状感染者229例,尚在医学观察无症状感染者4例。

下面,我就近期全省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的相关情况作简要通报。

一、持续加大新冠肺炎病毒核酸检测力度。核酸检测是当前外防输入、内防反弹的重要手段,是发现无症状感染者的基本途径。按照应检尽检、愿检尽检的要求,我省有序扩大相关检测范围。自4月8日至6月1日,累计有217万人接受政府组织的重点地区重点人员核酸检测。其中,宁波41.1万人、杭州40.1万人、温州31.2万人,检测数量据全省前三位。

鉴于医院最容易被交叉感染,我省全面加强院内新冠肺炎检测。4月24日率先作出规定,对医疗机构所有工作人员进行核酸和抗体检测,对所有发热门诊患者和住院患者住院前进行核酸和抗体检测。迄今为止,医疗机构76.7万名工作人员的检测结果全部为阴性;按近7天计算,平均每天接受检测的发热门诊患者和住院患者约6.1万人,检测结果也全部为阴性。同时,对所有住院陪护人员进行核酸和抗体检测,5月26日发现无症状感染者1例,充分表明对疫情防控绝不能有半点松懈,任何麻痹都可能导致严重疏漏。

为切实降低人员大范围流动的潜在风险,我省自离汉通道解除管控以来,根据区域疫情形势变化,先后对来自湖北、黑龙江、内蒙古、广东、吉林等省区风险等级较高的城市人员或重点人群,凡未持有近期健康检测报告的,第一时间组织核酸检测,累计发现省外输入性无症状感染者12例、确诊病例复阳者1例,及时解除了疫情传播的隐患。

二、建立入境来浙“快捷通道”促进复工复产。为进一步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我省在认真排摸和评估的基础上,有针对性组织重要科研、技术、经贸人员入境来浙返岗工作。对纳入“快捷通道”人员,原则上仍实行入境后14天集中隔离医学观察等防控措施;根据国家相关政策,少数确有必要并经用人单位申请、地方政府或疫情防控办同意,可在前期集中隔离并经核酸和抗体检测阴性后,转为居家隔离。居家隔离期间,允许在加强防护的前提下边观察、边工作。

建立入境来浙“快捷通道”,目的是更深入推进我省复工复产,尤其是在重要商务、物流、生产和技术服务等领域打通堵点,促进经济社会秩序全面恢复。该项措施是从企业、科研机构等工作需要出发,是针对特定岗位急需性质所实行的一项公共政策。各用人单位要切实承担主体责任,加强有效管理,负责做好相关人员健康监测,并落实应急管理措施。

三、抓好复学复课和校园精密智控。全省各级各类学校全面实现有序复课,110所高校已全部开学。截至6月1日17时,返校学生807.7万人,返校率为92.58%。其中,高校、中小学、幼儿园返校率分别为92.7%、97.42%和73%。在疫情防控常态化条件下,对学生是否按开学时间返校,我省采取包容态度,允许推迟到校的学生请假,特别是允许家长将幼儿居家照护,因时制宜给予选择权。对未返校学生,要求各校加强跟踪辅导,尽可能减少疫情对学生造成的影响。

为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教育教学工作,我省建立校园管控、身体异常学生处置、良好卫生习惯养成、学生体育锻炼和心理健康排查、常态化教学管理、疫情分析研判、教育重大舆情应对、防疫应急保障、组织领导和督查问责等九项机制。针对夏季细菌性肠道传染病和食源性疾病多发高发特点,对校园饮食卫生和安全工作进行专题部署,切实完善饮食卫生突发事件应急处置预案。

四、建立“一图一表一指数”赛马机制。为在疫情防控常态化下奋力跑出高质量发展加速度,我省实施“争先创优”行动,并从机制上强化激励与约束。“一图”是按月绘制经济运行综合评价五色图,分别赋绿、蓝、黄、橙、红五色,对应不同评价等级;“一表”是月评比表,将对内公布各市、县(市、区)工业、投资、出口、消费等报表;“一指数”是经济运行月度综合评价指数,反映各地经济目标实现度、经济发展协调度和经济工作推进力度。通过赛马机制凝聚和动员全省力量,以变应变、化危为机,全力维护经济发展和社会稳定大局,确保“两手硬、两战赢”。

最后,再向大家发布一条消息:随着全省疫情防控形势持续向好,根据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相关指导意见,我省宗教活动场所将在落实防控措施的前提下,自6月2日开始逐步有序恢复开放。鉴于不同宗教活动场所情况各有差异,具体时间不一刀切,将按照“属地管理、受控有序、责任到点”的原则予以把握,确保安全平稳开放。

我就通报这些,谢谢大家!

 

 

发布会

 

 

 

(浙江之声)

提问:请问陈广胜副秘书长,您刚才在新闻发布中谈到,全省宗教活动场所将在6月2号有序恢复开放,同时强调要严格落实防控措施。请问在这方面我们有哪些具体的要求?谢谢。

陈广胜:感谢你的提问。我省在1月23日启动突发公共卫生事件一级响应后,就在全国率先暂时关闭了所有宗教活动场所和民间信仰活动场所。这是疫情防控工作的现实需要。此后的4个多月来,全省宗教界和信教群众积极配合防疫工作,暂停开放宗教活动场所,暂停一切集体宗教活动,有效防止宗教领域聚集性疫情的发生。宗教界还主动向信教群众宣传防疫知识,多方组织捐款捐物,在全省筹集上亿元慈善资金支持防疫工作。可以说,我省宗教界为抗击疫情发挥了积极作用。

鉴于全省已较长时间都是疫情低风险地区,根据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相关指导意见,我省宗教活动场所于6月2日开始将有序恢复开放。像普陀山三大禅寺、杭州灵隐寺等都已在今天开放。但不同寺院的开放时间并不一律,事先都需要进行风险评估。具体由宗教活动场所提出申请,报所在乡镇(街道)核实,经主管部门同意后才可恢复开放。风险评估是严格细化的,如杭州市明确了23项具体内容,必须逐项落实到位。

宗教活动场所恢复开放后,为避免人员过度聚集,将采取预约、限流等方式,实行“健康码+测体温”准入管理,并要求大家戴口罩。基督教、天主教教堂和伊斯兰清真寺,应实行隔座(位)礼拜。需要说明的是,对大型宗教活动和跨地区宗教活动将继续暂停审批。因为疫情还没有过去,我们在心理上绝不可麻痹松懈。由于宗教活动场所人员来自四面八方,更要切实防止各种隐患,必须预备临时隔离室,并落实疫情防控物资和相关工作人员。对宗教活动场所的卫生工作,无论环境卫生和食品卫生的每个环节都要抓细抓实。民间信仰活动场所也将参照宗教活动场所,实行有序恢复开放。谢谢。

 

(中新社)

提问:想请问陈秘书长,近期大家对于健康码的后续开发也比较关注,包括杭州设想提出的渐变色健康码。这也引发了很多关于疫情数据和隐私保护方面的讨论,想请问浙江队此有何考虑?谢谢。

陈广胜:谢谢你的提问。健康码对我省乃至全国的疫情防控工作发挥了重要作用。在外防输入、内防反弹任务还比较繁重的情况下,健康码的功能还有待深化,相关管理机制仍需坚持和完善。尤其随着疫情防控进入常态化,健康码还大有用武之地。

将健康码迭代升级为相关服务码,是一些地方正着手思考的问题。事实上,健康码在疫情防控期间已陆陆续续拓展了不少场景应用,对各地有序推进复工复产复学功不可没。但需要看到,健康码的应用也有合理边界,须把握“三个前提”:一是紧扣疫情防控的需要,主要应着眼于精准识别和管控风险;二是切实保护个人隐私,防止涉疫情数据泄露和滥用;三是相关服务性功能的拓展,应遵循依法、自愿原则。

健康码原本是应急管理的产物,在全省范围大力推行,起初是有疫情防控的特定场景预设;当越出维护公共安全的边界,就需综合评估、审慎对待。当然,任何一项新生事物的发展,都可能突破原点。对有的地方围绕健康码延伸应用,假如不是基于强制,而由公众自主选择,相信能妥善把握服务方式、隐私保障等关键环节,从而兼顾好各种关切。

总之,健康码也应“有所为”“有所不为”,并善于在“有所不为”中将“有所为”做精做透。对健康码的迭代升级,无论出于防疫需要还是其他应用的拓展,都应继续体现以人为本、用户导向的思维,既从管理者的角度不断完善,又站在群众的角度换位思考,尤其是把握好社会治理与数据安全的关系。这可谓健康码的立身之本、信用之基,也是我省精密智控机制一直坚持的大逻辑。谢谢。

 

(浙江经视)

提问:请问省经信厅。最近我们在采访中关注到,不少企业通过运用“企业码”享受到了便捷的办事服务。请给我们介绍一下目前全省企业码总体使用情况怎么样?企业可以从中得到哪些具体的实惠?谢谢。

李丹:首先感谢你的提问。刚才秘书长说了,大家知道,我们浙江省在这次突如其来的大疫的“大考”中创造了健康码,这个码我们觉得也是信息技术和数字化治理的一种很完美的结合,它不但提供了理念,也提供了方法。我们觉得在信息化条件下怎么样去服务企业,怎么样让企业快速迅速地找到这方面的对接和接口。所以上周四,我们全省企业码进行了推广应用视频的大会,我们发现各地也积极响应,都将企业码的建设作为争先创优、服务企业、破解企业发展难题的一个重点。截止到今天上午9点,全省已累计38.9万家企业领码,其中,台州、金华、温州的企业领码数是位居全省前三的。另外,台州、衢州、舟山目前的企业领码率全省前三位,分别达到了44.7%、43.7%、34.4%。目前,企业码的访问量也累计超过135.4万人次。

目前,我们根据企业高频应用的需要,企业码已开发了扫码进码,就是找到对接,码上名片、码上政策、码上直办、码上诉求、码上融资、码上合作、码上信用等这几个方面的功能,我们基本上实现了“三服务”项目的全流程在线、透明化办理、多场景融合。同时,我们还根据全省各地实际,建立了地方特色服务专区。企业不但可以获得全省共性服务,还能享受到各地区的专区特色服务。就目前使用的情况看,企业在以下几个方面已经得到了实实在在的服务:

一是企业诉求及时办理。我们依托协同工作机制,“码上诉求”得到快速响应。从5月10日以来,企业码已经联动了12345、全省企业服务综合平台、“小管家”等,累计受理企业诉求问题16626件,目前已答复和办结15183件,办结率达到91%。其中,企业码直接受理企业诉求问题552件,目前已办结87.3%。

二是惠企政策直通企业。这个也是大家反映比较多的,近一段时间各级政府出台了很多政策。怎么样通过“码上政策”、“码上直办”,积极推动各地、各部门的惠企政策从“一网可查”向“一网可办”、“一键直通”的转变。5月8日企业码开展新一轮惠企政策梳理以来,新集成发布省、市、县三级惠企政策5451条,可办理2231条。截至目前,企业码和企业服务综合平台已经累计集成发布12497条,可办理5750条,可办理率达到46%。企业码向企业精准推送惠企政策总共是2080万余人次。

三是金融资源直达企业。通过大数据驱动,优化企业评估和信贷流程。依托省金融综合服务平台和地方专区,企业码已接入各类金融机构229家,联通6000多个线下网点,提供银行产品413款。网商银行企业用户实现秒级贷款服务。

四是产业合作方面。为提升“码上合作”的效能,目前已集成54个省级部门、542项企业公共信息数据,为产业合作对接提供信息的共享支持。并通过产业链供求对接平台,通过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帮助企业实现产业链供求对接。同时,接入阿里巴巴的1688平台等产业合作载体,助力产业链供求达到双向精准匹配。

五是特色服务助力企业。各地区根据个性的需求,截至6月1日,全省已开通市级专区2个,县市区专区各1个。金华通过“金码名片+服务赋能”,为40多家优秀企业提供数字化“金名片”、免费智能化改造问诊等6项专属服务,并接入金华的“亲清帮”,他们当地的一个服务企业平台。德清通过“码上融资”,实现企业“秒级”授信,3天内上门放贷,已有33家企业获取贷款2.12亿元;通过“码上诉求”,为30家企业开展公益培训;通过“码上直办”,80个服务事项、15类县级项目申报事项全程线上办理,(565)家企业办理相关业务,为75家企业审核发放技改项目补助资金6000多万元,时间缩短近30天。这个问题我先这么答复你。

 

(天目新闻)

提问:我这个问题也想请问省经信厅。刚才听您介绍了全省企业码使用情况,了解到企业码已经逐步被社会各界认识并重视,那么下一步将怎样用好企业码?是否有具体的目标和规划?谢谢。

李丹:感谢你的提问。实际上企业码也是刚刚起步,也有一个不断迭代升级的过程。下一步,我们将围绕企业服务重点,以争先创优为导向,坚持清单化、闭环式管理服务,加快扩大领码覆盖面,用好、用活企业码,重点我们想抓好这四个方面的事情:

一是坚持把政策直兑作为企业码应用的重中之重。加快建设全省统一入口的惠企政策兑现系统,开发一批覆盖全省的政策兑现事项。在省企业服务综合平台和企业码接入各地已有的惠企政策兑现系统,并逐条联通惠企政策的兑现事项。推动没有开发惠企政策兑现系统的地区在平台和企业码上实现政策兑现,切实提高企业在获得政策的一种获得感。

二是坚持企业主体进一步完善企业码功能。前段时间的以扫码进码、码上名片、码上政策、码上直办、码上诉求、码上融资、码上合作、码上信用等企业高频需求要进一步分析,不断优化企业码功能设计和用户体验,进一步扩展数据来源,加大涉企数据共享力度,丰富企业多维数据画像,加强数据驱动应用能力;要进一步集聚服务资源,基于数据驱动,加快开发和整合服务资源,为企业进一步提供一批高频急需的公共服务事项;同时,创新用码模式,在政企互动、银企互动、企业间互动、消费者和企业互动等领域,打造一批亮码扫码的应用场景,真正让企业码“活起来”。

三是进一步坚持“地方专区”建设,因为很多企业都在基层,基层政府也有很多政策,他们和企业贴得更加近。省级层面的重点是进一步管好统筹规划、管好底层架构、管好审核备案、管好数据安全。各地的重点是通过“地方专区”的建设,管好应用场景创新、管好联动推广,服务企业应用。指导和推动各地结合实际,排摸梳理企业的需求清单,加快专区建设,并上架一批具有地方特色的高频服务事项,创造一批线下应用新场景。

四是以服务企业赛马机制来加快企业码的推广应用。我们要进一步贯彻中央的“六稳”、“六保”工作要求,突出保市场主体,突出服务企业,把企业码和省企业服务综合平台作为构建“三服务”长效机制的重要载体。省工业专班将每月晾晒各地、各县市区企业领码用码、惠企政策兑现、企业诉求办结等服务的企业情况。我们要通过赛马竞逐,形成服务企业的闭环管理机制,进一步着力解决企业在发展中跨地区、跨部门难以解决的问题,进一步着力解决经济运行中的堵点、难点。我们想今年总的目标,要努力实现6月底前全省至少一半以上企业领码,争取到10月底以前,我们省里在宣传自愿的前提下企业全部领码。同时,我们要紧紧地抓住企业码建设和推广应用的“安全线”,制定好企业码安全使用的规则,落实好管理流程的控制,加强数据等级的安全管理,建设好企业码整体的安全保障体系。这里我还想讲四句话,一个就是从企业层面,我们要求企业码上行动,码到成功。我们政府层面,码上服务,码上满意,让这“四码”成为“四码难追”,在数字化治理服务企业中更好地发挥窗口示范作用,争取在服务企业上真正让我们浙江的企业更加满意。谢谢。

 

(新蓝网中国蓝新闻客户端)

提问:这个问题我想问给省卫健委的孙黎明副主任。医院作为流动性大、聚集性高的开放式重点场所,院感防控是尤为重要的,请问我省是如何加强院感防控工作的?谢谢。

孙黎明:谢谢这位记者朋友的提问。你提的这个问题也是社会公众比较关心的问题。当前疫情防控已经进入常态化阶段,全省各项医疗服务工作也已基本恢复正常,但是从前一阶段我省发现个别无症状感染者来看,疫情风险仍然存在,防控工作千万不能有丝毫的麻痹、松懈和疏漏。省卫生健康委对院感防控这个工作一直以来都高度重视,把院感防控作为常态化防控的重要内容,专门召开会议进行专项的部署,主要有两个方面的重点举措:

第一个方面,是守好三道防线。一是守好医院大门防线,继续做好查码、测温、戴口罩工作。二是守好门诊防线。大力推动预检分诊、预约诊疗,尤其是分时段预约,这样减少人员的聚集,并且强化发热门诊的流程管理,做好筛查工作。三是守好住院防线。坚持先核酸检测后住院制度,确保住院病人能够得到安全筛查。

第二个方面,是管好三类人员。一是病人管理,对所有发热门诊患者、住院患者进行病毒核酸检测及血清抗体检测,外科手术患者原则上加作肺部CT检查,做到应检尽检、日检日清。加强预检分诊和门诊筛查,对有发热、咳嗽等呼吸道症状者进行综合评估,并且结合病毒核酸、抗体检测和肺部CT等进行诊断。对非急诊的住院患者,原则上应新冠病毒核酸检测结果出具后分可收住入院。对急诊住院患者应安排过渡病房。

第二是陪护人员数量、陪护时间以及病房门禁管理。原则上非必需不陪护,确需陪护的安排1名固定陪护人员,并加强陪护人员健康监测和管理,减少医院内人员的流动。

第三是医院工作人员的管理。不仅包括医务人员,还有安保人员、保洁人员、实习进修人员等。同时落实院感防范监督制度,按照闭环管理的要求,在前期“两员两监督一巡查”的基础上,增强院感防护监督力量,加大巡查力度,严格落实医务人员标准防护,防止交叉感染。我就回答这些,谢谢。

 

(都市快报)

提问:刚才孙主任提到,目前我省疫情防控已经进入常态化。我想请问目前全省医疗机构的防控措施有没有什么新的变化?还有,目前我省医疗机构核酸检测能力建设情况如何?谢谢。

孙黎明:谢谢这位记者的提问。目前,我省各项医疗服务工作已基本恢复正常。我们也要求全省各级医疗机构按照“平战结合”的原则,在保持定点医院隔离病区、救治团队完整建制的基础上,根据功能定位,科学调整。这其中,县级定点医院主要是做好留观病人的筛查工作,保留一定数量的隔离留观床位。市级定点医院主要是做好确诊病人和重症病人的收治,保留独立建制的隔离病区。省级定点医院主要是做好危重症病人的救治,浙医一院和温附一院保留独立建制重症救治单元。同时,我们各级医院还要全面恢复其他感染性疾病和夏季传染病的收治工作。

另一方面,加快推进医疗机构核酸实验室检测能力建设。加强检测能力,提高检测效率是落实“四早”措施的关键。全省目前一共有258家医疗卫生机构具备病毒核酸检测能力。疫情发生以来,全省累计完成核酸标本检测485万份,其中4月份以来完成检测427万份,目前全省每天实际检测核酸标本在6.1万份左右,最高的日检测能力达到26万。按照6月底之前所有开设发热门诊的二级以上医院具备核酸检测能力这一既定目标,我们实行销号管理方式,推动各地抓紧推进实验室能力建设,满足常态化管理目标要求,做到应检尽检,愿检尽检。同时,也要求各地要向社会公告具备检测能力的医疗机构的名单。谢谢。

 


【返回顶部】【打印本稿】【关闭本页】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