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领事保护
市外办副主任黄唯中调研龙港市基层海外领事保护工作
时间:2020-06-23 08:47:25 浏览次数: 来源:领事管理处 字号:[ ]

温州全市基层海外领事保护工作自2013年在著名侨乡文成县玉壶镇成立全国首个基层海外领事保护联络处,经过六年试点推广,逐步搭建了市、县(市、区)、乡镇(街道)、村居(社区)、外向型规模企业或国际化程度较高的学校、海外侨团或企业园区六个层面的基层领保机构。据统计,截至目前温州全市已在乡镇(街道)设立了180个基层海外领事保护联络处,覆盖面达97.2%,有效发挥领事保护第一道防线的积极作用。

6月10日,市外办副主任黄唯中携领事处人员一行到龙港市调研基层海外领事保护工作,龙港市市委市政府办公室相关人员参加调研。调研座谈会上,龙港市外事负责同志介绍了龙港设市后的领事保护工作开展情况并提出建议,针对本市扁平化管理的机构设置,领事保护工作以信息快速传递、事件快速处置为目标,建立高效通道,设置机构网点。与会人员就如何在新型镇级市开展基层领事保护工作进行深入探讨。

龙港市自去年成立以来,在外事工作创新中进行了有益的探索,对助推龙港城市社会经济的协调发展具有积极意义。黄唯中副主任在会上指出,要充分利用龙港市体制机制创新的平台,进一步夯实基础,优化工作资源配置,提升外事工作特别是基层领事保护工作水平。一是要进一步提升基层领事保护工作重要性认识。随着国家进一步改革开放和“一带一路”倡议的实施,温州市对外开放的大门越开越大,融入国际的步伐不断加快,海内外人员交流越加频繁,维护我国公民的合法利益意义重大,基层领事保护工作也日益重要,必须进一步加强基层领保工作重要性认识;二是要在领事保护体制机制上改革创新。紧紧依托龙港市体制机制创新的平台,结合基层实际,探索基层领事保护新模式,完善机构设置,建立基层海外领事保护联络处,做到有人管事,事有人管,切实服务基层;三是要落实基层领事保护系统建设和管理责任。建立高效沟通、响应、协同等机制,形成闭环管理模式,明确职责和责任人,强化日常工作沟通,争取领保事件第一时间得到处置,涉事民众得到帮助,有效保护本市公民海外合法权益。四是要努力形成齐抓共管的协同处置机制。“外事无小事”,领事保护作为外事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已纳入各级党委政府的重要工作内容。基层领事保护工作要在党委政府的领导下,各职能部门形成合力,齐抓共管,加大宣传力度,更好服务基层、服务全市经济发展,为龙港经济腾飞提供重要保障。

【返回顶部】【打印本稿】【关闭本页】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