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领事保护
温州举办2019海外领事保护业务培训班
时间:2019-10-21 14:58:41 浏览次数: 来源:领事管理处 字号:[ ]

       10月16日至17日,温州市外办在瓯海区仙岩街道举办海外领事保护业务培训班,来自全市外事系统的干部和部分基层海外领事保护联络处负责人近140人参加了此次培训。培训班邀请了省外办二级调研员吴鸿炜专程来温给学员们授课。

       市外办党组书记、主任雷文东出席开班仪式并讲话。他结合国际形势和我市当前总体情况,强调新形势下加强海外领事保护工作的重要性,并就进一步提升做好我市的海外领事保护工作发表指导性意见。他要求我市外事工作者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及外交部“以人为本,外交为民”的理念,准确把握我市领事保护工作新的特点和规律,切实推进领事保护各项措施落实到位,努力实现工作理念升级、工作思路升级、工作机制升级、工作能力升级,真正维护好海外温籍机构和公民的合法权益,打造领事保护与服务的“升级版”,争取在更大范围内总结推广。

       此次培训班采用“业务理论+现场教学”相结合的方式进行,省外办二级调研员吴鸿炜为学员们作《国际安全形势及“一带一路”建设境外风险防范》的讲课,市外办副主任朱玉贵作题为《夯实基层领事保护工作,构筑海外安全保护网》海外领事保护业务知识专题授课,学员们在讨论阶段相继就当前基层领保工作开展情况进行了典型发言和互动交流。培训期间,学员们还赴仙岩街道领事保护联络处开展现场教学,通过参观展馆、聆听讲解、观看微电影、现场海外连线等多种形式,学习和交流了仙岩街道海外领事保护联络处开展的创新服务工作和打造的“五微一体”领事保护服务体系。

       加强领事保护工作,既是国家重大外交战略,也是我市经济社会发展形势的迫切需要。目前,基层领事保护工作已纳入《浙江省外事侨务“十三五”发展规划》。温州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海外安全和领保工作,市委常委会多次专题研究海外安全和领保工作,将基层领保工作纳入到应急预案管理,积极探索基层领保工作协助机制。自2013年来,我市通过试点,经过六年多基层实践,逐步推广搭建了市、县(市、区)、乡镇(街道)、村居(社区)、外向型规模企业或国际化程度较高的学校、海外侨团或企业园区六级基层领保机构,协助处置海外领保事件。截至目前,温州市已成立全国首个地市级“领事保护协调中心”,在180个乡镇(街道)设立基层海外领事保护联络处,在32个海外侨团、企业或园区设立境外领事保护服务站。各联络处在上级外事部门统一指挥协调下,通过建立职责明确、反应迅速的应急处置机制,充分发挥基层网点信息快速、内外联络顺畅的资源优势,有效分担了上层量大面广的领保工作压力,第一时间协助驻外使领馆和上级外事部门应急帮扶和妥善处置各类领保突发案(事)件。温州打造的全面参与的预防型基层领事保护工作,通过基层服务的“微细胞”来激活领事保护的“大肌体”,为我市的海外民生工程贡献了力量。

【返回顶部】【打印本稿】【关闭本页】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