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通知公告
索引号 001008003015033/2016-00152
组配分类 通知公告 发布机构 温州市人民政府外事侨务办公室
成文日期 2016-05-15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关于印发《2016年度市外侨办参与全市万人评中层处室和基层站所活动工作方案》的通知
时间:2016-06-21 16:20:54 浏览次数: 来源: 温州市 点击: 字号:[ ]

  本办各处室(中心): 

  根据全市的统一部署,我办制定的《2016年度市外侨办参与全市万人评机关中层处室和基层站所活动工作方案》已经办领导同意,现印发给你们,请结合外侨工作实际认真贯彻落实。

   

  温州市人民政府外事侨务办公室

  2016年5月15日


2016年度市外侨办参与全市万人评机关

中层处室和基层站所活动工作方案

   

  为进一步加强作风建设,全力推进市委、市政府“敢担当、树标杆”作风建设五大行动,改善和优化外侨事业发展环境,现将我办参与2016年度全市万人评机关中层处室和基层站所活动工作方案制定如下:

  一、总体要求

  围绕市委、市政府重大决策和年度外侨重点工作部署,以作风效能建设为重点,按照“公开评议、客观公正、以评促改”原则,突出服务对象的参与度,采用日常评议和监督检查相结合、自身监督和上级监督相结合的方法,对全办各处室(中心)进行监督和评议,着力清除“中梗阻”、打通“最后一公里”,切实提升外侨干部服务基层、服务群众、服务发展的能力,为打造迈入全面小康社会标杆城市提供坚强的作风保证。

  二、评议对象和评议人员

  评议对象为我办各中层处室和国际交流中心。根据市里按照“职能相近、行业相同”的分类原则(机关中层类、审批服务类、执法监督类、基础服务类、行业服务类等五大类),重点突出涉及面向办事群众领域的中层处室(中心)。

  评议人员由服务对象、党风政风监督员和社会各界代表组成。

  三、评议内容

  (一)围绕中心、服务发展。是否认真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重大决策部署,认真履行职责,努力完成外侨工作目标任务。是否扎实推进全市“敢担当、树标杆”作风建设五大行动,从严管理干部队伍。

  (二)公开透明、依法办事。是否按规定公开相关政策法规、办事流程、收费标准、办理时限、服务承诺等。是否积极推行惠民、便民、利民措施,切实落实岗位责任制、首问责任制、即办制等制度。是否按照法律法规、法定程序和有关规定的要求进行审批、监管、检查、收费和处罚。

  (三)敢于担当、积极履职。是否认真落实中央和省委、市委关于作风建设有关规定,转变机关职能和工作作风。是否存在责任欠缺、不敢担当、态度消极,不作为、慢作为、乱作为等问题。是否主动热情为基层、企业、群众办实事、办好事、解难事。

  (四)廉洁从政、公平公正。是否存在利用职权吃拿卡要、徇私舞弊、故意刁难、利益输送等行为。是否存在执法不严、办事不公问题。是否存在乱检查、乱收费、乱处罚、乱摊派和乱设前置条件损害服务对象利益等行为。

  四、评议步骤和评议方法

  评议活动分动员部署、日常评议、网络评议、结果产生和运用等4个阶段进行,活动时间自4月-12月。评价指标由日常评议(85分)和网络评议(15分)组成。

  (一)动员部署(5月中旬)。对照活动要求,结合实际情况,5月15日前制定本办参与万人评议的工作方案,将本办处室(中心)纳入评议范围。召开全办动员大会,做好活动部署,统一思想认识,明确责任分工,营造浓厚氛围。

  (二)日常评议(5月中旬-11月底)。市评议办按照“是否直接面向企业、群众”原则,从全市各部门单位中选取600个左右重点处室,作为日常评议对象。日常评议分值由日常服务评价、监督检查评价、市长专线评价组成。

  1.日常服务评价(40分)。由市评议办统筹,市直机关工委、市卫计委、市法制办、市金融办、市国资委和市审管办共同组织实施。市直机关工委牵头组织“机关中层类”“执法监督类”和“基础服务类”的日常服务评价,采用短信回访调查和抽样调查(“执法监督类”采用案卷卷宗抽查)相结合(各占20分)的办法,对各参评处室服务(审批)事项办理情况进行满意度调查,其中市法制办负责“执法监督类”的卷宗抽查评价。市审管办负责组织“审批服务类”日常服务评价。

  2.监督检查评价(30分)。由市评议办牵头,对各主管部门和参评处室进行监督检查评价。监督检查评价采取扣分制,主要扣分依据为明查暗访中发现的问题、全市纪检监察系统查实的问题、市评议办接到的群众信访投诉经查实的问题,以及其它作风效能方面的问题。

  3.市长专线评价(15分)。由市长专线办公室负责组织评议。

  (三)网络评议(12月上旬)。市评议办按照“广泛参与、问题导向”原则,从600个左右参评处室(站所)中随机筛选100个左右处室(站所)参加网络评议,2015年10个不满意单位直接列入网络评议名单。从服务对象、政风行风监督员和社会各界代表中随机抽取部分人员对评议对象作“满意”“基本满意”“不满意”评价。

  (四)结果产生和运用(12月中旬-12月底)。各项指标按排名等差递减赋分。市评议办对参评单位各项分值综合汇总后,按总成绩排名确定10个满意单位和10个不满意单位。12月底,市评议办将组织专家和社会各界代表对10个不满意单位进行年终复评,结合日常评议和网络评议结果,产生3个“最不满意单位”。

  我办各参评处室的评价成绩送交市考绩办,作为我办年度考绩依据之一。10个满意处室将予以通报表彰,对其所在部门单位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考核和“五型机关”考核予以加分。10个不满意处室将列入后进整治对象,予以通报批评,对其所在部门单位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考核和“五型机关”考核予以扣分;对连续两年排名后三位的处室(站所),对其主要负责人作出调整岗位、责令辞职、引咎辞职、免职等组织处理,并追究所在部门单位分管领导责任。

  五、组织领导

  我办评议活动在办党组的领导下,由综合处负责具体协调落实,各处室(中心)共同参与评议活动日常工作。本办全体工作人员要高度重视评议活动,紧密结合工作岗位要求,积极配合评议工作,着力解决突出问题,以实际行动和成效赢得服务对象的满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