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通知公告
索引号 001008003015033/2015-00146
组配分类 通知公告 发布机构 温州市人民政府侨务办公室
成文日期 2015-02-03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关于印发《温州市人民政府侨务办公室2015年工作要点》的通知
时间:2015-03-06 09:26:56 浏览次数: 来源: 温州市 点击: 字号:[ ]

各县(市、区)侨办:

现将《温州市人民政府侨务办公室2015年工作要点》印发给你们,请结合本地实际,安排好工作。

 

附件:温州市侨办2015年度重点工作“十大项目”任务分解方案 

 

                  

 

                       温州市人民政府侨务办公室

         2015年2月3日

 

 

温州市人民政府侨务办公室

2015年工作要点

2015年,全市侨务工作的总体要求是:认真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按照《国家侨务工作发展纲要(2011-2015年)》要求,紧紧围绕全市中心工作,凝聚侨心、发挥侨力、维护侨益,推进海外温商回归、规范和谐侨社建设、拓展海外华文教育领域、扩大侨务文化外宣影响、打造幸福和谐侨界,推动全市侨务工作再上新台阶,为温州“赶超发展、再创辉煌”做出新贡献。

2015年主要工作举措是“把握一条主线:服务经济社会发展;突出二个重点:助推海外温商回归、促进侨贸转型升级;推进三项工程:推进侨爱工程、推进归侨侨眷关爱工程、推进依法护侨工程;实施四项计划:实施文化留根计划、实施外宣载体创新计划、实施文化品牌培育计划、实施外宣精品提升计划;建设五个平台:建设全市涉侨部门联动平台、建设侨商创业服务平台、建设侨务公共外交平台、建设侨胞爱心平台、建设社区侨务工作平台。

一、发挥侨务资源优势,助推全市中心工作

充分发挥海外温籍侨胞的人才、资源优势,主动服务“一带一路”倡议和市委“五化”战略,助推我市构建对外开放新格局。加大海外温商组团回归考察力度,全年邀请不少于20批次海外侨团组团回乡投资考察。搜集2015年度市直部门招商引资项目库,及时向海外温籍侨胞宣传发动。加强对我市华侨贸易的引导,促进海外温籍侨商贸易回归。积极配合省市重大经贸活动,做好海外温籍侨商的组织邀请工作。加强温州海外投资促进联络处建设,进一步推动联络处做大做强。

二、落实海外惠侨工程,推动和谐侨社建设

争取出台海外温籍社团规范化建设的指导意见,推动海外温籍社团规模化、规范化建设。加强同海外侨团的联络联谊,指导海外温籍侨团积极开展和谐侨社建设。举办海外温籍社团联谊大会,促进海外温籍社团交流与合作。举办海外温籍社团负责人研习班,推进社团负责人年轻化、本土化建设。筹划成立温州市海外交流协会,加强侨界重点人士及侨二代、华裔新生代和海外留学生工作,进一步壮大海外对我友好力量。加强与我驻外使领馆交流合作,建立内外互动的工作机制,服务侨务公共外交发展。

三、发挥侨商协会作用,服务侨企做大做强

指导市侨商协会做好换届工作,进一步壮大市侨商协会力量。继续开展温州市侨商协会异地分会建设,重点对接温籍侨胞回国投资较多的国内其他城市,感召异地温籍侨商回归。举办好传统节日侨商联谊活动,搭建招商引资、联络联谊的平台。开展为侨资企业服务月活动,做好在温侨商投资创业发展的跟踪服务。

四、加大依法护侨力度,推进侨务法制建设

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届四中全会精神,紧密结合重点侨乡实际和侨胞实际需求,开展涉侨法律法规执法检查,进一步完善涉侨配套政策,推进侨务法制建设。深入开展侨法“六进”活动,指导各县(市、区)侨办有效开展侨法宣传工作。创新工作方式方法,搭建侨法宣传平台,大力创建“侨法宣传角”。发挥涉侨法律服务工作室作用,最大限度维护侨胞侨眷的合法权益。加强侨界舆情研判工作,掌握侨界动态,做到涉侨信访工作端口前移,着力降低信访件总量,着力提高涉侨信访件办结率。优化涉侨审批流程,扎实做好华侨回国定居等审批工作,进一步压缩办理时限。

五、深入推进侨爱工程,共建美丽浙南水乡

围绕美丽浙南水乡建设,培育一批“五水共治”示范点。以科技型、造血型帮扶为重点,深入推进“侨爱工程——百侨助百村”活动。加强华侨捐赠工作,完善华侨捐赠的激励机制,进一步做好华侨捐赠项目跟踪督查和管理。加强市慈善总会侨爱分会建设,完善海外侨胞奉献爱心的平台。推进市侨爱医疗队活动经常化,服务更多侨胞侨眷。

六、加强社区侨务工作,夯实基层工作基础

加强和创新社会管理方式,全面推进社区侨务工作建设,搭建社区便侨服务平台、完善社区利侨措施、开展社区乐侨活动,打造社区侨务工作品牌,进一步夯实社区侨务工作基础。实施归侨侨眷关爱工程,开展侨界送温暖、为空巢老人服务活动,进一步完善困难归侨侨眷资料库,做好困难归侨侨眷扶贫救助工作,努力做到“服务国内一户侨、影响海外一大片”。

实施文化留根工程,提升华文教育水平

围绕全市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工作,举办2015年海外华裔青少年“中国寻根之旅”夏令营相约温州营,进一步提高海外华裔对家乡认同感、归属感,培养海外华裔青少年“根”的意识。加大外派教师工作力度,举办华文教师培训班,加快蒲公英图书室建设,深化海内外学校结对机制,大力助推海外华校发展。整合侨务和教育部门的资源,加强华文教育基地建设。加强华文教育理论研究,开展调研、学科研究等基础性工作,提高我市华文教育理论研究水平。

八、举办瓯越文化之旅,培育侨务文化品牌

围绕历史文化名城创建,加快侨务文化基地建设,培育侨界“瓯越文化之旅”品牌,推进瓯越文化传海外。做好《温州两家人》联合摄制,筹建侨声艺术团,不断推出侨务文化精品。加强与海外侨界文化人士联系,指导温籍华校和华媒因地制宜开展各类侨务文化活动。

九、创新侨务外宣载体,精心展示温州形象

围绕市委、市政府建设“两美温州”、促进温商回归等重要举措,加强海外温籍华文媒体联谊,策划海外媒体看温州活动,不断提升温州的美誉度。推动市内媒体与海外华文媒体合作,形成内外互动、优势互补的工作机制。做大做强温州侨网、侨务公众微信、政务微博,推进温州日报《天下温州人》专栏、海外温州人微信平台建设,打造“立体型”的侨务外宣网络。发挥侨务外宣阵地作用,引导海外温州人树立新形象。依托温州特色资源优势,增强外宣品的策划和制作水平,制作一批对外宣传精品。利用重大侨务活动和重大涉外经贸活动,以及大型节庆活动等,发放和赠送外宣精品,讲好温州故事、传播侨界声音、展示温州新形象。

十、建立健全工作机制,加强侨办自身建设

以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届四中全会精神为重点,继续抓好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整改落实,切实巩固活动成果。争取建立全市涉侨联席会议制度,构建合力为侨的“大侨务”工作机制,促进市级涉侨部门定期联系交流、共同协调解决侨胞在项目投资、法律维权等方面遇到的困难和问题。推行侨办内部精细化管理机制,强化全办干部精品意识,规范办公流程,加强细节把控,狠抓督促检查。建设温州市侨务资源综合管理信息系统,开展侨情调查成果转化的专题调研工作,为推动温商回归提供数据支持。

 

附件

温州市侨办2015年度重点工作“十大项目”任务分解方案

序号

项目名称

项目基本情况

2015年工作目标和进度计划

2015年任务分解

1

实施海外温商回归工程,助推温州经济发展

充分发挥海外温籍侨胞的人才、资源优势,组织海外侨领故乡行系列活动,加大海外温商组团回归考察力度。编制2015年度我市招商引资项目库,及时向海外温籍侨胞宣传发动。积极举办招商引资项目推介会,配合好省市重大经贸活动。

1、组织海外乡贤故乡行系列活动,邀请不少于20次海外温籍侨团、侨商组团回乡投资考察。

2、牵线侨商对接温州招商引资项目,举办多种形式招商引资项目推介会,通过“以侨引侨”和“以侨引外”,形成我市引资引智引才的合力。

3、编制2015年度我市招商引资项目库,及时向海外温籍侨胞宣传发动。

4、配合省市重大经贸活动,组织侨商参加“浙洽会”、“轻博会”等活动。

1、涉侨经贸活动(场次):市本级3,鹿城、瓯海、乐清、瑞安、文成、永嘉各3,龙湾、平阳、苍南各2次,洞头、泰顺各1。

2、促成涉侨投资项目(个):市本级2,鹿城、瓯海、乐清、瑞安、文成、永嘉各2,龙湾、平阳、苍南、洞头、泰顺各1。

3、邀请海外侨领侨商组团回乡考察(批次):市本级20,鹿城、瓯海、乐清、瑞安、文成、永嘉各10,龙湾、平阳、苍南各5次,洞头、泰顺各2。

2

拓展海外码头,服务我市“走出去”战略

按照“优化布局、合理设置”的要求,联合市商务局加大温州市海外投资促进联络处建设力度,精心搭建“海外码头”,切实发挥海外侨团、侨商、专业人才的国际商务网络优势,推动我市企业和产品拓展国际市场。加强与市商务局合作,促进侨贸转型升级。

1、精心指导温州海外投资促进联络处工作,召开温州海外投资促进联络处工作座谈会,调整布局,强化职能。

2、联合市商务局加大温州市海外投资促进联络处建设力度,共同组织人员深入塞尔维亚等“海外码头”考察指导,举办项目推介活动,服务我市“引进来”和“走出去”战略。

3、加强与市商务局合作,争取与各国温籍侨商代表签订“海外温商助推温州外贸经济发展框架协议”,推动海外温籍侨商贸易回归,把更多温州产品、制造、技术输向海外,促进温州实体经济发展。

签约“海外温商助推温州外贸经济发展框架协议”:市本级3个,各县(市、区)积极配合。

3

搭建各类平台,涵养侨务资源。

指导市侨商协会做好换届工作,做好在温侨商投资创业发展的跟踪服务。继续开展市侨商协会异地分会建设。争取出台海外温籍社团规范化建设的指导意见,举办海外温籍社团负责人研习班,争取成立温州市海外交流协会,进一步壮大海外对我友好力量。组织海外侨领参加各类联谊活动。

1、开展为侨资企业服务月活动,进一步完善侨商投资项目无偿代办制,做好相关跟踪服务工作。

2、指导市侨商协会换届,进一步壮大市侨商协会力量。

3、继续成立2-3个温州市侨商协会异地分会,对接温籍侨胞回国投资较多的城市,鼓励省外温籍侨商回归发展。

4、举办各类联络联谊活动,进一步涵养侨务资源。

5、争取出台海外温籍社团规范化建设的指导意见,指导海外温籍侨团积极开展和谐侨社建设。

6、举办2015温籍华侨华人社团负责人研习班,指导海外温籍侨团构建和谐侨社。

7、争取成立温州市海外交流协会。

8、加强与我驻外使领馆交流合作,建立内外互动机制,引导侨团、侨胞推动侨务公共外交发展。

9、切实抓好侨情普查结果的运用,为推进为侨服务工作,引导侨胞回归发展打好基础。

1、调研侨资企业(家):市本级60,鹿城、瓯海、乐清、瑞安各20,龙湾、文成、永嘉、平阳、苍南各10,洞头、泰顺各3。

2、举办联络联谊活动(场次):市本级5,鹿城、瓯海、乐清、瑞安、文成、永嘉各4,龙湾、平阳、苍南、洞头、泰顺各3。

3、接待侨胞(人次):市本级500,鹿城、瓯海、乐清、瑞安、文成、永嘉各200,龙湾、平阳、苍南各100,洞头、泰顺各50。

4、联系重点人士、专业人士、华裔新生代、海外侨团(个):市本级各30,鹿城、瓯海、乐清、瑞安、文成、永嘉各20,龙湾、平阳、苍南各10,洞头、泰顺各5。

4

实施文化留根计划

围绕全市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工作,举办2015年“中国寻根之旅”夏令营相约温州营,大力培养海外华裔青少年社会责任感、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使之成为中华文明的展示者、传播者,成为中华优秀文化的继承者、弘扬者。大力助推海外华校发展,加大外派教师工作力度,举办华文教师培训班,深化华教基地与海外温籍华校“一对一” 结对帮扶机制,加快蒲公英图书室建设。整合温州资源,编印华裔青少年乡土教材,促进海内外学校结对工作。举办华文教育理论研讨会,开展调研、学科研究等基础性工作,提高我市华文教育理论研究水平。

1、计划举办2015年海外华裔青少年“中国寻根之旅”夏令营“相约温州”营活动,分设鹿城、瑞安、瓯海、文成、华裔青年商务营、武术特色营、中华厨艺特色营等7个分营,1月报国侨办落实活动经费;2月制定具体招生和活动计划;3月初开始报名工作;4-6月底开展各项筹备工作;7月-8月活动实施阶段;9月完成总结上报工作。

2、发挥华文教育基地的辐射作用,帮扶温籍海外华校。

3、以示范化、特色化为办学目标精办华侨子女班。

4、至12月底,为海外温籍华校捐建3—4所“蒲公英”图书室。

5、遴选外派1—2位温州华文教育基地优秀教师赴海外温籍华校支教。

6、请进来、走出去,计划培训20名海外华校教师。

7、做好2—3对海内外学校结对工作,深化已结对海内外学校的交流工作。

8、10—11月,举办华文教育理论研讨会。

9、成立华文教育智囊团。

10、编印华裔青少年乡土教材——《温州“非遗”》。

2015年海外华裔青少年“中国寻根之旅”夏令营“相约温州营”招生名额达标名额如下:

鹿城90名;瓯海120名;瑞安30名;文成:70名;    市本级120名。

5

实施外宣载体创新计划

围绕市委、市政府建设“两美温州”、打造时尚之都、振兴实体经济、促进温商回归等重要举措,加强策划,积极对接,定期组织开展温籍海外华文媒体联谊会活动、“海外媒体看温州”活动,积极为中心工作鼓劲加油添彩,向全世界传播“温州好声音”,不断提升温州的美誉度。积极促进市本级媒体与海外华文媒体的交流与合作,形成内外互动、优势互补的工作局面,不断推动侨务外宣工作取得新进展。做大做强温州侨网、侨务公众微信、政务微博,推进温州日报《天下温州人》专栏、海外温州人微信平台建设,打造“立体型”的侨务外宣载体。发挥侨务外宣阵地作用,引导温籍侨胞树立“守法诚信、举止文明、关爱社会、团结和谐”的海外温州人形象。

1、加强策划,大力宣传“两美温州”建设、打造时尚之都、振兴实体经济、促进温商回归等重要举措

2、充分发挥新媒体传播快、受众广、信息量大的特点,做大做强温州侨网、温州侨务微信平台、微博。

3、与温州日报合作精办每周一期“天下温州人”栏目,推进海外温州人微信平台建设,大力宣传侨务工作。

4、积极促进市本级媒体与海外华文媒体的交流与合作。

5、举办2015海外华文媒体看温州活动。

6、组织开展温籍海外华文媒体联谊会活动。

各单位侨网信息报送分数达标值:

鹿城450分;瓯海450分;瑞安450分;

乐清450分;文成450分;永嘉450分;  

龙湾300分;苍南300分;平阳300分;  

洞头260分;泰顺260分。

人秘处450分;经联处450分

侨政处450分;文宣处450分

6

实施文化品牌培育计划

围绕历史文化名城创建,加快侨务文化基地建设,继续举办侨界“瓯越文化之旅”系列活动,拓展海外阵地,传播瓯越文化;加强与海外侨界文化骨干和文化专业人士联系,邀请他们来温交流考察、培训;指导温籍华校和华媒因地制宜开展各类侨务文化活动;积极配合《温州两家人》摄制,筹建侨声艺术团,深入开展侨务文化活动,不断丰富侨界群众业余文化生活。

1、完善温州海外华侨华人文化、艺术、体育名人资料库。

2、与温籍华侨聚居国的中国文化中心建立长期友好协作关系,加强内外侨务文化互动。

3、指导温籍侨团、侨校、华媒办好春节、中秋等传统节日的节庆活动。

4、举办侨界“瓯越文化之旅”系列活动,邀请40名海外温籍侨团、侨校、侨刊的文化、艺术、体育骨干来温参加专题座谈会和培训。

5、筹建温州市侨声艺术团。

要求各县(市、区)因地制宜,配合和开展相关工作

7

实施“侨爱-聚侨力”工程

深化“百侨助百村”活动内涵,引导海外侨胞投身“五水共治”,助推新农村建设;注重引导“结对扶贫帮困项目”从“输血型”向“科技型”、“造血型”项目转型;进一步完善医疗救助、助学圆梦等侨爱工程项目的规范化制度化;精心打造侨爱慈善工作品牌,不断完善工作机制。

1、1月启动“侨爱普光慈善助学圆梦”计划,救助全市85名中小学贫困学生。

2、2-3月,创建温州市“侨爱惠农示范基地”,鼓励海外侨胞侨团积极参与家乡建设。

3、4-5月启动侨胞医疗救助“绿色通道”计划,方便侨胞和归侨侨眷。

4、6-7月督促检查侨胞捐赠项目的进展情况,做到保质保量完成。

5、8-9月,督查各级“侨爱新村”工作情况。

6、10-12月,创建温州市侨爱工程-“五水共治”示范点1-2个,进一步推动侨爱工程。

7、创新侨爱慈善工作品牌,扩大影响。

8、抓好侨爱分会工作,完善工作机制。

9、进一步完善华侨捐赠工作等有关规章制度。

各县(市、区)侨办根据实际情况,做好密切配合工作。

1、“百侨助百村”帮扶结对基本分配:

鹿城、瓯海、文成、瑞安各完成3对,永嘉、乐清各完成2对,龙湾、平阳、苍南、洞头、泰顺各完成1对。

2、做好当地“侨爱新村”以及侨爱工程项目的监督检查工作。

3、做好“五水共治”示范点、“侨爱惠农示范基地”、“侨爱新村”等创建申报工作。

4、各县(市、区)侨办创新侨爱品牌1-2个。

8

实施“关爱-暖侨心”工程

通过开展“暖侨敬老”等系列活动,以及社区侨务工作载体,做好侨领侨胞、贫困归侨侨眷、侨界空巢老人的慰问活动,创新“社区为侨服务,侨为社区做贡献“双向服务机制,切实加大贫困归侨侨眷扶持力度,着力提升党和政府在侨界的向心力、凝聚力。

1、1-2月赴有关县(市、区)开展“侨爱暖冬系列活动”-新春慰问。

2、3-4月,继续开展“送医送药送侨爱”活动,更好地为困难归侨侨眷服务。

3、5-6月,赴有关县(市、区)看望受助的白内障患者和贫困儿童,了解他们的康复情况。

4、7-8月,开展“送健康暖侨心”、“进社区,关爱侨胞”座谈会等活动。

5、9-10月开展中秋、重阳节等慰问活动。

6、11-12月,开展“暖巢行动”、“侨爱暖冬行动”;

7、进一步完善贫困归侨侨眷资料库。 

1、开展“暖巢行动”,对在温老侨领、侨界知名人士、对贫困归侨侨眷、空巢老人进行慰问。鹿城、瓯海、文成、瑞安各慰问220户(人),永嘉、乐清各慰问170户(人),龙湾、平阳、苍南各慰问110户(人),洞头、泰顺各慰问50户(人)。

2、各县(市、区)侨办根据任务分配情况,做好前期摸底调查工作,做好上级慰问的配合工作。

9

实施“依法-护侨益” 工程

根据工作实际,开展涉侨法律法规执法检查,进一步完善涉侨配套政策,深入开展侨法宣传,推进侨务法治建设,形成全社会依法护侨氛围;加强侨界舆情研判工作,掌握侨界动态,做到涉侨信访工作端口前移,着力降低信访件总量,最大限度维护侨胞侨眷的合法权益。优化涉侨审批流程,扎实做好华侨回国定居、三侨生身份认定等审核审批工作。

1、1-2月,走访浙江嘉瑞成律师事务所,了解我市涉侨法律服务工作室自去年7月成立以来工作开展情况。

2、3-6月,做好三侨生中、高考身份认定审核工作。

3、5-6月,赴县(市、区)开展涉侨法律法规执法检查。

4、7-8月,开展侨法宣传、法制主题教育等活动;

5、9月,完成“全国侨法宣传角”、“全国社区侨务示范单位、明星社区”等申报工作。

6、10月,开展“全国侨法宣传角”、“全国社区侨务示范单位、明星社区”创建督促检查工作。

7、11-12月,配合做好“国家宪法日”--侨法宣传系列等相关工作。

8、全年指导开展市级社区侨务工作“侨法宣传角”、“明星社区”、“示范单位”的创建活动,进一步提升社区侨务工作水平。

9、优化华侨回国定居工作审批流程,提高涉侨审核审批工作效率。

各县(市、区)侨办根据实际情况,做好密切配合工作。

10

健全侨务工作机制

优化侨务工作机制,加强与市级相关部门沟通、交流和协作。建立常态化联系机制,定期沟通情况,构建“大侨务”协调工作格局;加强侨办系统上下联动,强化侨务系统政务信息工作和侨务工作定期报告制度;推行侨办内部精细化管理机制,强化全办干部精品意识,规范办公流程,狠抓督促检查。 

1、建设温州市侨务资源综合管理信息系统。

2、进一步优化侨务工作机制,加强与上级侨办对接沟通,争取更多支持。加强对全市侨务工作统筹,进一步建立上下联动、左右互动、资源共享、密切配合的工作机制。

3、加强工作调研和理论研究,开展侨情调查成果转化的专题调研工作,为侨务工作科学发展提供智力支撑。

4、加强全市侨办系统政务信息考核,加强政务信息编报工作。实行侨务工作情况半年度报告制度,及时了解和掌握各级侨办工作情况。

5、健全机关内部运行管理,真正做到工作有章可循、依章办事。督查有力,多方入手抓效能,打造务实高效型机关。

6、贯彻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积极开展五型机关、文明机关等创建活动,树立侨务部门良好形象。

各级侨办、各处室政务信息达标值:

鹿城、瓯海、瑞安、文成50分;乐清、永嘉40分;

龙湾、平阳、苍南35分;洞头、泰顺30分。

人事秘书处50分,经济联络处、侨政处、文教宣传处40分。